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哈佛大学收藏的晚清老照片(组图)

哈佛大学收藏的晚清老照片(组图)

2017-09-27 10: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振忠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戈鲲化照片,1879年戈鲲化照片,1879年

王振忠

(一)

十多年前,我在美国哈佛燕京学社做了将近一年的访问,其间,因对晚清时期哈佛大学聘任的第一位中文教师戈鲲化有兴趣,顺带收集了聘请他前往美国的杜德维(E.B.Drew)之相关资料。

戈鲲化是晚清时期徽州府休宁县人,他的一些著作和照片,迄今仍收藏于哈佛大学的各个图书馆、档案馆中。2000年,南京大学中文系张宏生教授编著《戈鲲化集》(江苏古籍出版社,2000年版),首次将戈氏的绝大部分著作收录在内。不过,在当年,无论是戈氏的文字还是图片资料并未就此一网打尽。2005年,我就在哈佛大学档案馆收集到好几份相关的文献。凑巧的是,那一年正是哈佛燕京图书馆成立七十五周年,该馆出版有《燕京的宝藏——哈佛燕京图书馆七十五周年纪念展览目录》(Treasures of the Yenching,seventy-fifth anniversary of the Harvard-Yenching Library Exhibition Catalogue)。承郑炯文馆长惠赠,我得以收藏一册。书中收有一封梅花笺,是戈鲲化写给杜德维的信函——

杜大人阁下:敬启者,五月十三日奉布一函,谅邀

青睐。十四日起行,至七月十二日安抵美境,馆舍亦

甚宽洁。此时书院正当停暑,尚须两个礼

拜开馆,诸承

推荐,泐函申谢,以慰

锦念。还希

箴言时锡,藉度金针,即请

升安,不一。   戈鲲化顿首,七月二十一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