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到南京市博物馆探秘古代沉船(图)

到南京市博物馆探秘古代沉船(图)

2017-09-29 09:57 文章来源:南京晨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代航船模型。 古代航船模型

“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今日上午10:00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多功能展厅盛大开幕。展览由南京市“海丝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和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南京市博物总馆、宁波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具体承办。

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就通过水路和陆路,与域外文明发生频繁的往来。作为连结中外文明重要纽带的海上丝绸之路,绵延万里,贯穿亚非。无论是历史上还是今天,“海丝”都在国际贸易与文化格局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展览共展出300余件精美文物,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等22家文博单位。展览以唐至清代的沉船和贸易瓷器为主线,分华风西尚跨越重洋、东方神瓷行销世界、牵星过洋铸创辉煌、中国风情舞动西方、华夏智慧共享全球五大主题单元,对中国古代海上交通、造船与航海技术、瓷器贸易、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等进行阐释和展示,讲述海上丝绸之路生动故事。

记者趁着布展人员忙前忙后,大开眼界。这次“海丝沉船”非常有看点:

看点一:大展共有11艘全世界知名“海丝沉船”,虽然是模型,但可以据此了解到很多不为常人所知的水下考古的秘密。这11艘沉船分别是:哥德马尔森号沉船、黑石号沉船、南海1号沉船、光华礁1号沉船、半洋礁1号沉船、三道岗沉船、大练岛沉船、南澳1号沉船、万历号沉船、碗礁1号沉船、小白礁1号沉船。

看点二:展览有大量精美瓷器,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既有古代的,也有现代的。其中有不少大家最钟爱的青花瓷器。

看点三:主办方还特邀“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宋建忠研究员在朝天宫二进院大成殿,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有关“水下考古”的学术讲座——《海上丝绸之路的考古学观察》。

看点四:展览还推出了大量文创产品,有文化衫、胸针、探险航海棋、书签、马克杯、靠背垫、小挂件等,有玩有穿,非常丰富。

展览从9月28日至12月28日,共3个月时间。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郝建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