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法二代”马奈走上艺术路(图)

“法二代”马奈走上艺术路(图)

2017-10-10 08:38 文章来源:法治周末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马奈的作品《处决马克西米利安》。马奈的作品《处决马克西米利安》

16岁的爱德华·马奈对抗父母之命,没有成为一名法官,也没有成为一名海军军官。然而,他并没有逃避时代对他的期许,他参加过国民自卫队和巴黎公社起义,还被选为公社艺术家联盟委员,负责用艺术去鼓舞市民。

而他笔下那位被枪决的马克西米利安皇帝,似乎也有着相似的浪漫与理想主义,曾在墨西哥进行过一场君主立宪与公民权利的试验。尽管这场试验最终仅停留于宪法文本,却依然是那个时代南美大陆上最为绚丽的一现昙花。

“法二代”马奈走上艺术路

1832年1月23日,马奈出生于法国巴黎。他家族显赫,父亲是法国内务部首席司法官,在法学界声望很高。母亲则出身于外交官之家。

从一出生开始,马奈就被培养成为一个优雅的巴黎绅士。16岁那年,马奈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父亲希望他成为一名法官,或是一名海军军官。马奈选择了后者,并在开往巴西的轮船上当起了见习海员。最后,18岁的马奈说服了父母,前往古典主义画家托马斯·库退尔的画室学习绘画,一学便是6年。

不过,他并不喜欢古典主义画风,特别是学院派的僵化与虚假。他说:“每当我走进画室,总觉得好像是走进了坟墓一样。”离开库退尔画室后,马奈开始在艺术界崭露头角。

1863年,马奈在落选者沙龙中展出的《草地上的午餐》,引起轰动,不论是题材还是表现方法都与当时占统治地位的学院派原则相悖。在马奈的笔下,全裸的女子和衣冠楚楚的绅士坐在一起。画法上对传统绘画也进行大胆的革新,摆脱了传统绘画中精细的笔触和大量的棕褐色调,代之以鲜艳明亮、对比强烈、近乎平涂的概括的色块,这一切让学院派不能忍受,群起而攻。

1865年,时年33岁的马奈展出了《奥林匹亚》。这幅画同样以其离经叛道的艺术形式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遭到了评论界和新闻界的猛烈攻击,被咒骂为“无耻到了极点”。然而,以左拉为首的进步作家和青年画家们则为马奈喝彩。

这场争论使得马奈名声大振,一批年轻画家聚集在他周围,他们受马奈新颖画风影响,努力探求新的艺术风格与手法,被当时人讽刺为“马奈帮”,这就是后来著名的印象派的雏形——富家子弟马奈无形中成为了这些印象派画家的领袖。

这是怎样一个时代啊,传统道德与年轻艺术家们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当学院派努力地希望用油画展现“画得很像”的景物时,印象主义者们则急于告诉人们,“在我看来,这些景物是什么样”。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