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珍品烟雨中(组图)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珍品烟雨中(组图)

2017-10-26 08:45 文章来源:文艺天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来没有一个王朝,如南宋一般,宛若蜕变中的蝴蝶,在挣扎中绽放绚烂的羽翼,从一开始就将它的精致与脆弱暴露在夷族的铁蹄之下。在你为它的半壁残垣惆怅哀叹的时候,也不禁臣服于它臻于极致的妩媚与嫣然。”

重科举教育,兴礼乐文治,商品经济发达,海外贸易繁荣,科技创造众多,文化思想鼎盛。

“世界伟大海洋贸易史上的第一个时期”“东方的文艺复兴”“中国历史上的第二次百家争鸣”……在中外学者对南宋的高度评价中,那个文明而富庶的朝代缓缓向我们走来。

为南宋“平反”还历史一个真实的面目

一、民生富庶

南宋城市繁华便利,民物康阜。宋人注重衣冠打扮,讲究生活品味。饮酒品茶,焚香插花,琴棋书画,自在悠闲。这不仅反映了南宋富裕的经济,也表现出了文人雅士的艺术品位。

1. 珍馐嘉肴 —— 南宋人的饮食

南宋人一展中华民族的吃货属性,一迁到南方就改变了江南地区以稻米为主的饮食结构,形成了以米面为主食、南北食并存的饮食格局。

宋人爱吃,追求饮食的精致、时令,无论是街头小吃还是豪华宴请,都是种类丰富、变化多样的;宋人爱酒,因此南宋酒的产量极大,见诸记载的酒名就有六十多种;宋人爱茶,茶肆林立,有着分别适合文人士夫聚会、富家子弟娱乐、各行各业交易、三教九流往来的茶馆。

2. 服章之美 —— 南宋人的服饰

古代有严格的服饰制度,种类、色彩、材质等都有明确的等级划分。然而追求时尚的南宋人以热切的爱美之心冲破了贵贱等级的阶级堤防。无论士族庶人,衣着皆崇尚绮罗靡丽、时样奇巧,各个都是追求时髦的时尚达人。

南宋女子自不用说,穿美衣、戴华饰是基本标配,化起妆来比现代人还要复杂许多。而“堂堂须眉”爱起美来那是连“巾帼”都害怕的,南宋儿郎们身上佩戴的金银饰物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密集程度,插花簪、戴玉佩,走起路来“叮铃啷当”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