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徐累领衔中国当代水墨香港秋拍(组图)

徐累领衔中国当代水墨香港秋拍(组图)

2017-10-27 09:00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佳士得将于11月27日举行「中国当代水墨」拍卖,呈献一系列中国当代水墨大师的非凡创作,当中包括徐累、刘国松、刘丹、李华弌、吕寿琨等的独特作品。我们现精心挑选部分精采拍品,让阁下先睹为快,欣赏水墨这种传统中国视觉表现形式的新变奏。

1

徐累(1963年生)

《马 • 逸》

设色  绢本  镜框

2014年作

88 x 148 cm.

估价:港元 2,400,000- 3,200,000

《马•逸》创作于2014年,徐累以绵密俊秀的笔法去描绘动态的白马,极具视觉张力及戏剧性的场景犹如定格的电影画面,凝固了白马兀自奔跑的瞬间,呈现诡秘深幽的诱人幻境。画面中的骏马疾驰飞奔向前,而马股上来历不明的神秘青花图案彷如刺青或烙印,与马身一样逐渐消失于重重帷幔遮掩的舞台上。《马•逸》构图慑人心魄之处莫过于白马交替、重复、交错的四肢。马的形象在画面空间上反复出现前后共六次,好似在不同时间捕捉的影象因重复曝光而合成于同一张照片上,为观者带来残留影般的恍惚错觉。对徐累而言,他画中 “一个幻景的幻境”藉助优雅而精准的工笔表达,艺术史中命题的解构重组,令观者暂时搁置怀疑、难以置信的心态,置身于他精心部署可进可退的幻境。

徐累是视觉艺术中的魔术师,能巧妙地在观者眼前处理可见与不可见的景象,在画面上布设种种谜题。在《马•逸》中深浅不同的蓝色层层渲染出天马行空的梦境中,亦可以窥见徐累受不同地域、时期艺术启发的影子。正如徐累曾说,“每个人的创作实际上就是在整理自己的艺术史。” 徐累画中马的形象,可见唐代韩干(约706-783)笔下唐玄宗坐骑照夜白四蹄腾骧的造型,亦可见十九世纪早期摄影师埃德沃德‧迈布里奇(1830-1904)和艾蒂安-朱尔‧马雷(1830-1904)拍摄运动中的马的影子。在中国文赋传统中,白驹过隙更象征了时间的飞逝。通过重新整理历史、记忆、修辞及幻影,徐累赋予作品一种超越画作精致迷人表象之外的神秘感,留下了跌宕跳动的诡秘意象与悖论的迷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