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随葬器物 尽现殷商王后传奇:妇好墓出土文物特展(组图)

随葬器物 尽现殷商王后传奇:妇好墓出土文物特展(组图)

2017-11-01 09: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殷墟妇好墓考古现场

长沙博物馆中华文明特展系列“殷商王后——纪念殷墟考古发掘九十周年·妇好墓出土文物特展”近日在长沙开幕。展出400余件由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珍贵文物,向观众呈现妇好的传奇一生。展期持续至2018年3月4日。

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王后,其事迹在甲骨卜辞有较多记载。略施粉黛,她是国王最宠爱的王后,生前钟鸣鼎食,备受恩宠; 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据可查的女将军,她还是沟通天地的女祭司; 她更是一位母亲,为商王生儿育女,身后之事极尽尊隆。

殷墟妇好墓在考古史上大名鼎鼎。1976年发掘的妇好墓,是殷墟中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总计出土了1928件随葬器物,在中国考古史、殷商史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此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承办,分为初识妇好、允文允武、宫闱静好三个单元。参展文物包括青铜器、玉石器、甲骨等,主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此次展出的重点珍贵文物,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藏妇好铜钺、司母辛铜方鼎、亚弜铜圆鼎、妇好圈足铜觥、对尾鹦鹉、玉人、玉龙、玉虎等。其中不少都是与妇好生前生活密切相关的。

展品中的玉龙玉质莹润,头有双角,张口露齿,工艺精湛,为蜷体龙造型,憨态可掬。有专家认为,蜷体龙取材于蝉、蚕等虫类从幼虫到成虫的变化过程,龙“能为大,能为小;能为幽,能为明;能为短,能为长”的神通就是由此演绎而来。妇好墓出土玉石器多达865件,如此厚葬既体现了武丁对妻子的宠爱与不舍,也揭示了妇好生前丰富多彩的生活。

一、初识妇好

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第一位王后,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家、政治家、巾帼英雄。然而在历史长河中,妇好并未出现在古代文献中,上世纪安阳殷墟陆续出土了有关妇好的200余条甲骨卜辞,使人们对她的故事略知一二。直到1976年妇好墓的发掘以及大量精美文物的出土,这位王后的传奇人生才为世人所知晓,也为我们一瞥殷商盛世,有迹可循。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