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山水画还能活多久?——中国山水精神与情怀的当代表达(组图)

山水画还能活多久?——中国山水精神与情怀的当代表达(组图)

2017-11-03 10:08 文章来源:环球文化网   作者:楚寻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宾虹作品

山水画发展到近现代,在“中西交融”的时代背景下,山水画的形式表达也日趋丰富。黄宾虹的山水画独显内美与沉雄,从“白宾虹”到“黑宾虹”,再到受西方印象派启发“水墨丹青合体”的实验,他多变的画风与笔墨,蕴含着深刻的民族文化精神,可以说黄宾虹山水已臻达近现代山水画的最后一个高峰。“可贵者胆,所要者魂”,李可染率先通过山水写生来改造中国画,傅抱石笔墨精致,难掩豪放之诗意的“抱石皴”;黄秋园茂密处尤见星光的“秋园皴”;石鲁奇崛劲健的“金刚锉”;陆俨少“勾云、墨块、留白”相结合的“陆家山水”;刘知白清奇诡美的泼墨写意,他们成为古典山水画向现代山水画过渡的先行军。林风眠、吴大羽、朱振庚等近现代画家把西画光、色、形式、结构等语言要素与中国绘画诸因素融合在一起,他们的作品面貌虽然已不是山水的图式,但在现代艺术精神取向上却同样营造了一种独特的视觉效果与审美高度。吴冠中则将点、线、面以及中国画的写意泼彩融为一体,简逸明快富含人文诗意的吴式江南画由此而成。赵无极更是抛弃了水墨材料与具象图式,中国书法与山水的写意精神若隐若现于架上,中国范与国际范并驾齐驱,这种意境与情怀的当代表达既个性凸显亦圆融博大。如此,中国人的“山水”不再局限于可见之山水,“山水”彻底成为了中国写意文脉观照下的一种精神象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