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山水画还能活多久?——中国山水精神与情怀的当代表达(组图)

山水画还能活多久?——中国山水精神与情怀的当代表达(组图)

2017-11-03 10:08 文章来源:环球文化网   作者:楚寻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范宽《溪山行旅图》-北宋


文|楚寻欢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泣下。”

中国人对山水的感情从一开始就注入了人文精神的寄托,丰茂温暖抑或枯寒沧桑都是境随心转的心灵映射。

“高山仰止”是品德崇高的象征,雄伟博大的自然山水之本体精神古往今来都为文人墨客所倾怀。

一、“写意”精神下的中国山水画文脉传承

老庄与禅宗哲学思想是中国山水画表达的文脉根基。当自然的山水成为山水的自然,“含道映物,澄怀味象,质有而趣灵”的玄学精神方显山露水。技近乎道,这是源远流长的中国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表征的本质区别。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