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山水画还能活多久?——中国山水精神与情怀的当代表达(组图)

山水画还能活多久?——中国山水精神与情怀的当代表达(组图)

2017-11-03 10:08 文章来源:环球文化网   作者:楚寻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于彭 无题-纸本水墨 2000年


于彭-无题之四20×40cm-纸本水墨-2013

中国水墨与西画,表面上看是材料的区别,然经过人文历史的沉淀,其实质已经沦为两种文化土壤的不解之缘与先天表达形式之别。水墨作为中国人思想精神表达载体它如同人文风俗之凭借,在历代传续过程中潜移默化地附着了历史文化基因,成为地域文化差异的一种外化识别特征。因此,水墨的根基就如同我们我们交流的汉字,吃饭的筷子一样不会消亡,相反,它只会在时代语境变革中越来越强大,水墨在当代的延续发展便是明证。多媒介材料是为艺术家思想情感表达服务的形式手段,在中西交融的时代语境下,我们理当鼓励除却水墨以外的各种材料来表达绘画情感。但我们还需深知一点的是,先天基因与成长环境与生俱来,无法也无需改变。我们不能做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更不能东施效颦亦步亦趋。

中国画可以借鉴西画的各种构成与形式乃至材料的拓展延伸,但还必须以水墨为主要载体,离开水墨为主要载体的绘画便不再是彰显东方根性的中国画。这就好比成长于当下的中国人,我们理当鼓励去学习万千种外语,但必须要很熟练地掌握汉语或当地语系才能称之为地道的中国人;英美之西夷同样要熟练地掌握当地的英语才能与其国籍标志与地域文化匹配。在此基础上,方能美美与共,进一步推进艺术审美取向上和而不同的丰富样式。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