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嘉德秋拍将集中呈现吴湖帆 张大千 吴昌硕佳作(组图)

嘉德秋拍将集中呈现吴湖帆 张大千 吴昌硕佳作(组图)

2017-11-06 14:36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

王原祁《仿大痴秋山图》故宫博物院藏

1946年,吴湖帆已然完成了融合南北二宗的努力,迈上了艺术生涯的颠峰。其于黄公望浅绛尤为独绝,熟而不甜,生而不涩,澹而厚,实而清,书卷之气盎然楮墨外。山石以披麻、解索皴法为之,再染以浅淡的石绿、赭石、花青,“位置有位置之意,笔墨有笔墨之意。用意而有机,乃为活法也。”其用笔锋颖幻化,真率而意韵高古,生涩之处见纯真。山水走势亦可看出龙脉气象,这也是吴湖帆构图的精妙神韵所在。在用色方面亦有特别高明之处:“今人每不解此意,色自为色,笔墨一为笔墨,不合山水之势。不入绢素之骨,但见红绿火气。可憎可厌而已。惟不重取色,专重取气。而吴湖帆在“取气”中不失“取色”,“红绿”中不避“火气”。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