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隔路闻香:说说官样与民窑(组图)

隔路闻香:说说官样与民窑(组图)

2017-11-07 08: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沈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碗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碗

近代以来,中国传统艺术文化自我毁弃,经各种混淆视听之论的误导,艺术为大众的西方现代思想成为时髦。明显的一个方面,就是在对宫廷艺术保守、僵化、繁缛、以及文人艺术形式主义的一致批判之后,转而对于民间粗放、率意、生动一面的高度激赏,却未曾料想此后集体审美水准的滑坡。

2013年的国庆长假期间随朋友去了一趟景德镇的真如堂,一家颇有口碑的工作坊。

2003年起,像这样的画瓷已有很多次了,这次行前,照例准备了一些画瓷的稿样和画笔,踌躇满志的想要弄出几件有意思的文房器物。总以为就自己对瓷画的把握,官窑不敢攀比,但弄出一些民窑精品不至于太难。然而经验总是那么的相似:一旦落笔,心中就不再乐观,感慨自己学艺不精之外,倒生出许多对于古时匠人的敬佩来。

以这十几年间所见,艺术家赴景德镇画瓷者真是多如过江之鲫。不伦不类的瓷上水墨,故弄玄虚的现代抽象,高深莫测的文人简笔,加上低成本高产量的大路瓷作,留下“瓷都”景德镇触目可见的名家之作、以及满条仿古街的粗制滥造。

设若此类“民窑”作风充斥,“中国”还是CHINA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