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隔路闻香:说说官样与民窑(组图)

隔路闻香:说说官样与民窑(组图)

2017-11-07 08: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沈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碗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碗

今天人们所认知的汝窑,是陈列在世界各大博物馆中不足百件之数的汝窑瓷器,全球私人所藏仅数人而已。然而,根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首先发现并确认汝窑窑址的叶喆民先生的考察:“该窑供御的精品,不过是四十年左右的鼎盛春秋,而数百年间富有民间气息的各种‘粗器’才是它的主流。”其鼎盛,“大体在宋元祐元年至宣和末年(1086-1125)即哲宗、徽宗时期。”

叶喆民先生所论,是基于汝窑窑址残片的整理状况。那些分类之后的瓷片,绝大多数与北方各窑场富于“民间气息”的普通青、白、褐色釉瓷并无二致,真正典型的汝窑天青釉,他当时(1977)只寻得了一片。

显然,正如民谚所云“纵有家财万贯,不及汝瓷一片”,而这“汝瓷一片”,则并非今日汝窑址所遗的各色普通瓷片,而是北宋之末汝窑供御之瓷的残片。

宋时,陆游《老学庵笔记》说“故都时定器不入禁中,惟用汝器”;叶置《坦斋笔衡》说“本朝以定州磁器有芒不堪用,遂令汝州造青窑器,故河北唐、邓、耀州悉有之,汝窑为魁”。

文中这一“令”字颇值得玩味,道出皇家趣味对于官手工业的推动。联系同时代处州(今浙江丽水)所产青瓷的情况,宋庄季裕《鸡肋编》的“宣和中,禁廷制样须索,益加工巧”,同样说明了宋徽宗时期由内府下颁瓷样,命窑匠依样制造,最终更上一层之事。当然,这说的又该是龙泉窑了。

回到汝窑来看,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若没有那哲宗、徽宗时期的“官样”参与而导向的巅峰,汝窑瓷器也就不是今天这份荣耀的光景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