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肖戈:“仪式化”恰是苏新平对真实本质的高度观念化(组图)

肖戈:“仪式化”恰是苏新平对真实本质的高度观念化(组图)

2017-11-14 12:51 文章来源:凤凰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

苏新平,《躺着的男人与远去的白马》,62×50.5cm,石版,1989

7

苏新平,《网中之羊之二》,58×43cm,石版,1992

8

苏新平,《宁静的小镇之七(寂静的小镇之七)》,52×71cm,石版,1992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高名潞提议用“被仪式化的真实”作为题目,他曾对苏新平作品形式中的“仪式化”进行过深度的分析。从苏新平80年代石版画中被虚拟化的天地间蒙古人“仪式化”的动态,到90年代在经济大潮中看似庄重有“仪式感”实则荒唐的生活场面,以及2000年后艺术家回归本真,对现实环境的冥想,“仪式化”几乎贯穿了苏新平过去三十多年创作的终始。艺术家将自己对现实身临其境的人文关怀,隐藏在纪念碑群雕式人群和具有对称性、金字塔形构图所加强的仪式感之后。从社会现实的真实与不真实之间切入,以“仪式化”手法表现,恰是苏新平对真实本质的高度观念化。他作品中的真实与现实间所形成的冲突与反差,有时显得荒诞甚至颠覆,引发我们去思考什么才是生活中的真实。

画如其人。在苏新平不同阶段的创作中,如果说有一成不变的东西,那就是真诚与思考。在每一条蚀刻线中,在每一抹油画笔触中,他通过具有原创性和高度个性化的个人绘画语言表达,形成了一种可以直接触动我们心灵和思想的观念性图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