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伊人回眸 金步摇(组图)

伊人回眸 金步摇(组图)

2017-11-14 14:08 文章来源:讲故事的翁老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北朝以后,花枝悬缀摇叶的步摇样式已不流行,唐代步摇形制与汉魏时有较大的差异。系坠之簪钗,成为步摇的新样式。唐代步摇多以金玉制成凤形,口衔下垂的珠串。永泰公主墓的石椁线刻画中便有头插步摇的侍女形象,钗首为一大朵海榴花,悬有坠饰。李重润墓石椁线刻画的宫装女子,其冠上所簪步摇为一对展翅欲飞的金凤,从下弯弧度可以看出花结、垂珠有一定的重量。韦泂墓的墓室壁画,西壁侍女也插着一凤形步摇。莫高窟第一三〇窟壁画中的供养人,发髻上所插的两支凤钗,口中也衔着流苏。在《簪花仕女图》中,也可见一贵妇髻(jì)上簪有步摇花钗,下缀穗状摇叶。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