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容量与张力:上海国际版画展开幕(组图)

容量与张力:上海国际版画展开幕(组图)

2017-11-17 10:4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乔梦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天工开物》(局部),一件带有传统中国元素的作品

“2017上海国际版画展”昨天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本届国际版画展的主题为“容量与张力”,相较前几届以 “观城”、“阅人”等关注人文社会等外部主题,转向关注版画本体特质在当代语境下的发展和转型。

此次展览呈现了多种创新的形式,创新离不开传承的,两者不可割裂,以古老的制作方式,加之新的手段和观念,就会有‘新’的作品呈现。

版画在美术史中具有悠久的历程,在中国,从木刻水印到木板年画,版画留在了文人的信件上、百姓的生活里。20世纪30年代,鲁迅先生倡导新兴版画运动,开创了中国现代版画创作的新纪元。而此次参加“2017上海国际版画展”的开幕式的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人物——中国台湾画家廖修平。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介绍说:“1980年代末,廖修平将‘三版’(铜版、石版、丝网版)的概念带入中国大陆,并在南京举行学习班,培养了一批中国大陆版画的中坚力量。在本次版画展举行之际,廖修平老师更是无私地将自己创作的一百件作品捐献给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以留下更多艺术样本。”

当下,版画在漫长的发展和变革过程中形成了多元化的格局和多样的风格。与传统版画相比,当代创作型版画无论是在语言的新锐上,还是技法的精度以及眼界的宽度上,都有着长足的进步。

本次展览呈现了国内外在版画本体语言的发展上具有探索精神的版画家及部分当代艺术家的近作150余件。展览内容涵盖了艺术家在凸版、凹版、平版、孔版、装置、影像、数码以及行为艺术等多方面的探索。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