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物以稀为贵!河南稀有剧种首次以“集团军”形式晋京展演(组图)

物以稀为贵!河南稀有剧种首次以“集团军”形式晋京展演(组图)

2017-11-24 10: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11月7日上午,“唱响新时代——河南稀有剧种北京公益展演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展演将有9个河南稀有剧种参加,于11月17日至23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此次展演由河南省文化厅、中国艺术报社主办,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梅兰芳大剧院承办,恒品文化·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媒协办。

河南稀有剧种首次以“集团军”形式登上首都舞台

“河南稀有剧种北京公益展演周”是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继今年3月份首次举办河南稀有剧种公益展演月活动之后,推动河南稀有剧种走向全国的又一次重大策划。

新闻发布会现场,道情、四平调、南阳宛梆、二夹弦、花鼓戏等6个稀有剧种登台演出展示了它们的独特的戏曲魅力,赢得现场掌声不断,让观众们对稀有剧种的正式演出充满了期待。

据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介绍,此次展演河南稀有剧种有史以来首次以“集团军”的形式登上首都舞台,首次有组织、有规模地走向全国。“这是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举措,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河南戏曲人在行动,河南文艺工作者在行动。”

李霞说,河南稀有剧种都有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历史,它们也是优秀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此次展演有10出戏,既有传统戏,又有新编的现代戏,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向首都观众展示除了豫剧之外河南戏曲的独特魅力和风采。同时,她也希望通过这次展演能够推动河南稀有剧种的繁荣发展,进而推动河南戏曲整体的繁荣昌盛。

物以稀为贵。河南是戏曲大省,除了豫剧、曲剧、越调这三大剧种外,还有不少流布区域较窄,观众和从业人员较少的稀有剧种。从2012年开始,我省启动实施稀有剧种抢救工程。目前,我省纳入政府保护的稀有剧种有31个,收集整理剧目剧本1890多部、曲谱1557部。

9个稀有剧种晋京演出,其中7个是国家级非遗项目

此次晋京展演的稀有剧种有清丰柳子戏、永城柳琴戏、内乡宛梆、安阳淮调、沁阳怀梆、陕州蒲剧、平舆丝弦道、太康道情戏、范县四平调及商丘四平调9个剧种及10家院团。其中,有7个剧种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可谓集中了河南稀有剧种精华中的精华。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全国有286个剧种,河南就占了34个。但提到河南戏曲,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豫剧、曲剧、越调,其实,在河南有很多稀有剧种,它们同样承载着一个地方的文化记忆和文化基因,映射着当地的风土人情,但它们大都活跃在基层,没有机会到省城,更没有机会到京城来展示自己的风采。

李树建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无疑将文化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表明了党中央对文化繁荣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戏曲人鼓舞了信心。他说,此次推动河南稀有剧种晋京展演正是贯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讲话精神,促进稀有剧种的活态传承,展示稀有剧种的独特魅力,留住民族文化的根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演是“纯公益演出”,不售票,全部赠送。

据悉,此次展演还将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全国戏迷展现河南稀有剧种的风采,并与现场戏迷进行互动。同时,组织专家观摩,每场展演结束后召开“一剧一评”专家评议会,对所演剧目进行点评,对稀有剧种的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