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大展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出(图)

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大展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出(图)

2017-11-30 10:25 文章来源:紫荆网   作者:吕英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P2017112800875_photo_1128663

“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大型展览今日(11月29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出。在28日举行的开幕典礼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展览首次把这三个国家的珍贵文物荟萃一堂,向观众展示丝路绚丽多姿的文化瑰宝,也呈现出它丰富精彩的人文面貌。

林郑月娥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五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曾经说过:“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句话可以说是对丝路精神最精辟的注脚。

为了让世界认识丝绸之路的历史和价值,中国在2014年与哈萨克斯坦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 “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把中国到中亚之间长达五千公里的巨大路网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林郑月娥说,丝绸之路本来就是一条打破藩篱,互通有无的走廊。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一带一路”继续促进民心相通,建成文明之路。

“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大型展览的展品来自内地、哈萨克斯坦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展览展出二百一十多组展品,包括玉器、丝织品、三彩胡人俑、金银器、青铜器及大型壁画等。其中一百六十多组来自陕西、河南、甘肃及新疆的展品中,逾半为国家一级文物,包括国宝级文物金神兽、鎏金铜蚕和胡人牵驼壁画等。

展品中有五十组来自哈萨克斯坦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这些珍贵文物呈现当地独有的文化特色,包括伊塞克金人服饰和武器的复制品、骑士与动物祭台和佛像石雕等。

为配合主题,博物馆大堂更设置了哈萨克斯坦及吉尔吉斯游牧民族居住的毡房模型、按真实比例仿制的骆驼模型和吉尔吉斯族服饰试穿区,让观众体验中亚文化。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