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大奸臣蔡京的书法:天赋极高 终有大成(图)

大奸臣蔡京的书法:天赋极高 终有大成(图)

2017-12-06 08:08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连召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看过古典名著《水浒传》的人,都知道北宋有“四大奸臣”,即蔡京、童贯、高俅、杨僭,他们仗势欺人、专横暴戾、残害百姓、恶贯满盈,被李逵、鲁智深等草莽英雄怒斥为“鸟官”。然而,正是这些令人不齿的“鸟官”们,却不乏才华出众、身怀绝技之辈,比如高俅是踢古代足球蹴鞠的顶尖高手,蔡京则是宋朝一代书法大家。

蔡京(1047-1126年),字元长,兴化仙游(今福建仙游)人,北宋熙宁进士。宋徽宗时,被提拔为尚书左丞右仆射,权重一时。后屡被罢官又屡次复出,几上几下,曾四秉国政,为四朝元老。蔡京擅权期间,由于倡行“丰亨豫大”之说,不顾国家实情,片面追求高消费,人为地制造“物庶民丰”的假象,导致国储一空,引发了宋朝历史上悲惨的“靖康之变”,祸国殃民,罪大恶极,其声名狼藉被天下人列为“四大奸臣”之首,遭万世唾骂。

蔡京虽为一代巨奸,但书法天赋极高,他苦心孤诣地浸淫书法艺术多年,终有大成。他的代表作品《十八学士图跋》点画清晰,爽利犀练,雄浑矫健,结字奇巧,侧中取势,深得二王风韵,又兼具苏米异趣,用笔大胆泼辣,纵横捭阖。《十八学士图跋》整体章法经营字字巧妙,错落有致,干净利索,字里行间洋溢着典雅律动的节奏,弥散着恬淡幽远的诗意,氤氲着疏朗清新的禅趣,堪称一件难得的精品佳构。

蔡京的书法作品虽然传世不多,仅有《节夫帖》、《唐玄宗鹘鸰颂跋》、《十八学士图跋》等帖,但从所能见到的这些作品中,亦可窥见他书法艺术的全貌。蔡京的书法豪健洒脱,舒展飘逸,张弛有度,极为耐看,十分养眼,其艺术成就之高,在北宋罕有比肩者,不失为一代宗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