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化无所化——顾柯红书法展在霸州亿美术馆开幕(组图)

​化无所化——顾柯红书法展在霸州亿美术馆开幕(组图)

2017-12-11 12:0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幕式现场

12月9日下午三点,由中共霸州市委宣传部、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法篆刻院主办、亿龙集团承办、《水墨味》杂志社协办的“化无所化——顾柯红书法展”在亿美术馆隆重开幕。

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缪小斌,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柴立新,亿龙集团董事长王艳菊,著名书画家汪为新,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宫双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博士后、著名书法家林书杰,北京艺术粮仓美术馆馆长张涛,《水墨味》杂志主编、著名书画家项堃等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出席开幕式。

 

 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缪小斌致辞

开幕式将书法与茶道,诗诵结合,艺术界朋友围坐茶席,分别品三道茶,吟诵顾柯红以及其学生的诗,分享顾柯红对艺术和人生的体悟。

中国文化中最受推崇的艺术即汉字的艺术——文学与书法。而且,一如其创生时所禀赋的异色,汉字艺术,有着与生俱来的直指人心的灵动。

西汉以降,中国历代读书人,书法乃其基本技能,后渐演变为诗书兼善。书法史上的璀璨众星,莫不精于诗文;许多法书名迹,本身就是诗文名篇。近代以来,这样的传统日渐割裂。这不仅是两种表达的割裂,更是灵与肉、道与器的撕扯。于是,技法尊崇,诗情远遁。 

艺术家汪为新致辞 

艺术家汪为新在致辞中说到:柯红是这个时代不可多得的一个女性文人,她内心深处所触动的、所向往的是一种文人的世界。书法对她来说只是作为一个载体让她能规避世俗而进入这个无争的、干净的以致于纯净的世界。她对书法追求的境界之美与她的诗歌之美异曲同工。她在书法上追求的趣味,也区别于诸多以书法名世的人。她作品所展示的散淡、清纯,已经超越了一般书法家对表象的诉求 ,更多的是与文学境界相合的。

嘉宾参观展览

亿龙集团董事长王艳菊女士在致辞中说到:顾老师作品有“三美”:第一美是文学之美。鲁迅先生说过:中国文字有三美,形美、音美、意美。一幅好字潇洒淋漓、摇曳生姿。无疑是形美。文字作为书法的载体,书法也具备汉字的音美和意美。历代美学家把书法喻为笔迹流出的万象之美,我想,这也是顾老师书法的魅力所在;第二美是哲学之美。哲学是书法的灵魂,是一首无言的诗。书法与哲学的关系是辩证的,统一的,也是相辅相成的。它不仅影响艺术的内容与形式,而且直接影响到艺术思潮的形成,以及风格与流派的变化。而我们江南才女的书法,字里行间中透露着其智性和坚定,也透露着女人那份才情和深邃,更透露着其善良和美丽;第三美是佛学之美,书法禅境讲的是静而不躁、文而不野、润而不枯、简而不繁。真正的书法不是为了书法而书法、为了艺术而艺术,修佛即修心,这是书法的最高境界,也是最温暖、最美丽、最触动人内心的地方。至此境界必然是一派寂然、平衡、恬静、舒适。

“化无所化”是顾老师对于书法和文学的深层次的理解,更是她对人生的诠释。“做自己的佛祖”,我相信,她有参透。我用一句话结束今天的分享:生活中的苦与痛已近淡然,生命中的轻与重已有所承。愿你眼中常存笑意,愿你与世界温暖相拥。当然,也祝愿所有的朋友在这里有一个美好而难忘的经历。

参展艺术家顾柯红

顾柯红女史,生长江南灵秀之地,与顾虎头倪云林为同乡。合诗书为一手,观人文于十方。以温婉之姿,而善草书,尤有声于时。观其书作,如见山奔海立,沙起云行。当其放意,平畴千里;偶尔幽峭,夜雨敲窗。

《金刚经》第二十五分名为“化无所化”,撷作展名。观众当能从中品读出黑白,虚实,癯腴,浓淡,枯润,繁简,一与多,主与从,渐与顿,执与悟……体悟书法艺术的无穷意蕴乃至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亿龙集团及王艳菊董事长,热心并长期参与文化事业,赢得了业内外的广泛赞誉。旗下的亿美术馆,多次承接高规格的文化艺术活动。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2月16日。

嘉宾参观展览

《水墨味》杂志主编项堃接受媒体采访

1.jpg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宫双华接受媒体采访

艺术家顾柯红通过直播介绍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DSC_2070.jpg

展览作品

DSC_2066.jpg

展览作品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