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千里江山图》到《江山秋色图》:云飘何方(组图)

从《千里江山图》到《江山秋色图》:云飘何方(组图)

2017-12-13 08:12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戴华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故宫有两幅传世名画,一幅是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另一幅是南宋赵伯驹的《江山秋色图》。这种将青绿山水绘到如此神气昂扬的高头大卷,在古代美术史上极为少见,让我们叹为观止。

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是一张充满着朝气和激情的作品,处处是勃勃生机、活力盎然,画家把石青当成主色大量运用,因此画面出现一种活泼泼的蓝调,好像那碧蓝的玛瑙;山是一汪蓝,水是一汪绿,似乎把那春天和夏天的全部生命都融了进来,树与屋舍、瀑与水榭、路与游人、船与渔夫,都统统与这耀眼夺目的山水之间浑然一体,如那世外桃源仙境,留给世人的印象,仿佛世间不曾有这般景色。全幅画卷,展现浩瀚千里,只浓缩于咫尺间,在此空间中移形换步、穿梭漫行,看不尽的山河锦绣、天地华章。

《千里江山图》局部(国画) 51.5cmX1191.5厘米 北宋 王希孟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千里江山图》局部(国画) 51.5cmX1191.5厘米 北宋 王希孟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我们纵情去看《千里江山图》展现出的咫尺天涯,感受江山无限美景,烟波浩渺、层峦叠嶂、水天一色、林木繁茂、亭台水榭、渔樵耕读、归隐人家,走进画中,如同置身数码技术合成的影像大片。山水形态展现出“道游于艺,艺合乎于道”的美学理念——平远、高远、深远接轨可居可游可行可望的和谐环境。大片,三维空间全方位体验:江山开阔无垠,苍苍茫茫,千山万壑星罗棋布、大小高平,争雄竞秀,中间桥梁横跨平坡,与山川湖泊相交映,房屋楼舍散布山野之间,有泉溪飞瀑点缀其中,风吹山林,飞鸟横掠,渔夫捕捞,有行人游迹。或乱岗如积,汀渚延绵,或大江旷远,与天际相接一色。整幅画作充分展现了“道游于艺,艺合乎于道”的美学境界,打造出可居可游可行可望的和谐人居环境。

我们不必质疑这是否18岁翩翩少年所独立完成的鸿篇巨制,或许是他一个拙稚青头,或许是一成熟巧匠,但无论如何,这幅《千里江山图》攀上了中国古代青绿山水画的高峰,是独一无二的。后世中,再难现《千里江山图》这样的顶级高头大卷,虽仿《千里江山图》的画作不少,北京故宫所藏有方琮仿本、王炳仿本,但它们是细腻的、纤弱的、浓艳的,风骨难及王希孟版本的高旷雄壮,那种美学高度,是明清艺坛所不能企及的。

蔡京是个有意思的人,他是大书法家,也是北宋的大权相。不置评这位大权相如何祸国殃民,身处任何时代都会出现的政治角斗场,作为金字塔顶端的政治人物,蔡京无可避免要在这漩涡中博弈。有趣的是,他提拔了王希孟这一批丹青高手,目的是哄宋徽宗开心,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稳定官场地位,无形却为时代培养了艺术天才。所以,不用怀疑王希孟这类画匠的存在,在文化艺术造化高绝的北宋时代,这样的丹青高手数不胜数,出一名王希孟,绝非偶然,即使没有王希孟,亦有他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