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墨象”六人书画作品联展在青蓝美术馆隆重开幕(组图)

“墨象”六人书画作品联展在青蓝美术馆隆重开幕(组图)

2017-12-18 08:1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墨象,是中国传统书画的表征呈现,又是中国书画内质的外化形式之一。自古以来,墨象虽为中国书画的标志性特征而秉持着它的恒定性,但也常常因时代文化的延展与变迁发生着从内涵到形式的递变。

  中国书画发展至今,墨象的递变经历了从观念的更新引发内质改变而带来的表征变化的复杂过程,譬如传统中国式审美观念与当代审美观念的更新引发的新旧墨象表征的不同;再譬如传统中国式的文化结构向中西交融后的文化结构的过度而导致墨象内质的不同,文化价值观的不断被翻新,内构趋向更加丰富与充盈,并继而派生出与之相应的多元墨象形式。

  然而,我们也发现,在这个百态纷呈、多元杂陈的大墨象时代,还有众多优秀的中国书画家们,在其书画创作中依然保持着对中国本民族的传统精神的传承与崇敬,坚守着中华民族的优秀本色。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们正是有着这样追求的一些人,他们分别来自于文化厅、省书协、中国美术馆、人民大学、南艺、南师等单位,虽然创作方向各有不同,但是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立足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敬仰与追溯,以开放的思维与心态汲取并拓展墨象的外延与内涵,他们抓住传统的根本,把对现实生活的感受和精神感悟用中国人自己的方式予以呈现。以心遇物,以书发象,在他们笔下所呈现墨象,虽具有多元纷呈的表征,但都没有出离中国文化的根。他们每个人笔下幻化而精彩的墨象,又都承载着一个与中华民族共鸣的梦。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