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徐惠泉:在美术馆获得幸福感(组图)

徐惠泉:在美术馆获得幸福感(组图)

2017-12-20 13:06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感悟颇多。特别是有关文化的阐述,指明了中国在新时代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奠定了文化繁荣的理论基石,推动了文化强国的目标实现,意义深远。

文化对社会的影响力之大不言而喻,建立文化自信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显得极为迫切必要,所谓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万物皆有源泉,文化自信之所以重要,最根本的就是文化自信植根于中华文明五千多年来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刚毅坚强的革命文化、诗意恣然的书画文化……绚丽灿烂的各类文化交织发展,传承至今,沉淀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成为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富有中国特色的价值观体系。作为艺术家,在历史的洪流中,要努力汲取传统技法、传统元素、传统理念的精华,始终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观,立足于当下,将时代变迁同传统意蕴结合,力求创新,始终心中挂着人民,始终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在作品中发扬新的文化精神,用作品奏响文化自信的主旋律,让正能量更加强劲。

提高文化自信不仅仅只是为了对外建立一个文化大国、文化强国的形象,不仅仅只是一个口号,关键还是在于为人民服务,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决定文化供给的最终目标就是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欣赏优秀的文化作品、参加多彩的文化活动、感受浓郁的文化生活是生活美好的必要条件,尤其是在新时代背景下,人民对文化的需要不仅仅是简单地满足于看几场表演、看几幅画、听几首歌。对文化的需求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急需高层次、高质量的文化产品,这就敦促着我们必须不断丰富文化产品的内涵,让文化从理念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毕竟每个人的文化素养有所不同,以最直接、最直白的手段才能更有效地敲击人民的心,提高人民的文化素质,真正做到文化惠民,让每一个人都能幸福满满。

美术馆作为传统意义的文化机构,更要与时俱进,牢牢把握住新时代文化的脉搏,根据人民不断变化的文化需求,明晰自己的艺术定位,采取一系列文化举措,呈现给人们最好的文化盛宴。展览是美术馆的核心,人们对美术馆是否满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展览的质量,美术馆除了充分挖掘自身的馆藏资源外,还要大胆地走出去、引进来,以现代的策展理念、新颖的布展手法,让展览更具品质。事实证明,优秀的展览从来不缺乏会欣赏的人。如果说展览是美术馆静的一面,那么公共服务则是动的体现,人们不仅仅希望只是用眼睛看文化,更希望能融入文化中,组织策划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培训活动、交流活动,让观众可以体验式地参与甚至“触摸”展品,充分享受美术馆之美。这种动静相融为我们展示了作为艺术性和公益性的美术馆打动人心的场景:观众来到美术馆,可以看到自己心仪的作品,和喜欢的艺术家说上几句话,亲身参与文化交流,累了便小憩喝杯咖啡,听听馆内的展览导赏,在轻松的氛围中极大地感受到了文化的美丽,满足如饥似渴的文化需求,大大增加幸福指数。一言以蔽之,幸福感不仅仅只是物质方面的富足,更是精神的满足,美术馆就在充当着让人民更幸福的角色,用艺术装点幸福,用文化提高人民的幸福感,真正做到以人民的幸福为自己最大的幸福。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江苏省美术馆作为具有80年历史的美术馆,我们将不忘初心,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文化为民的目标,走文化自信的道路,充分利用我们目前新馆、老馆两个展览场馆的优势,以“经典和现代”的错位发展理念,多层次、全方位发展美术事业,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作为我馆服务宗旨,通过经典和优秀的展览、精准的“菜单式”服务、组织策划更多具有鲜明政治导向、经典品质,同时生动有趣的各类公教活动,让江苏省美术馆成为广大市民获得更多幸福感的最佳去处。

徐惠泉徐惠泉

江苏省苏州市人。现任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2014年作品《苏绣》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2009年《花之梦》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1994年《江南丝竹——榜妆台》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1998年《四季之一——荷塘情思》获第四届全国工笔画展铜奖。1994年《春江花月》获第二届“枫叶奖”国际水墨画创作大赛金奖,《文学家朱自清》2012年入选江苏省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精品工程。先后在北京、南京、台湾、香港、加拿大多伦多、美国纽约、日本东京、泰国曼谷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览。已出版个人专著、画集20余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