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蜀锦、云锦、宋锦 谁是锦绣之冠 ?(组图)

蜀锦、云锦、宋锦 谁是锦绣之冠 ?(组图)

2017-12-22 08:07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彩织极乐世界图轴,亦称石青地极乐世界织成锦图轴 ,长448厘米,宽196.3厘米,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彩织极乐世界图轴,亦称石青地极乐世界织成锦图轴 ,长448厘米,宽196.3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中国历史上的“三大名锦”中,蜀锦最有人气,云锦最为贵气,而宋锦文人雅士之韵,有“锦绣之冠”的美名。然而,正因其高雅的文化艺术内涵,宋锦自她诞生那天起,也注定了其高处不胜寒的命运,知者寥寥。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彩织极乐世界图轴》“灵鹫球路纹锦袍”“红地盘条四季花卉纹宋式锦”“锦群地织金缠枝四季三多纹锦”和辽宁博物馆收藏的《织成凤仪图》堪称苏州宋锦的稀世珍品。

此图原藏养心殿、乾清宫,上钤“乾隆御览之宝”“八徽耄念之宝”“乾清宫鉴藏宝”等印玺。图轴以一佛二菩萨为中心,上下左右安排了278个不同神态的菩萨、天王、罗汉、伎乐等人物形象。配景为仙山楼阁,中间有雄伟的宫殿建筑,山石树林及彩云,仙台下有盛开莲花的宝地,并点缀孔雀及黄鸟。制作这样内容复杂、形象丰富、色彩多变、结构严谨的巨幅绘画性的宋锦作品,在工艺技术上有极大的难度。据记载,苏州在明宣德年间就织造过这类画像,从成品特点分析,此画是乾隆初期苏州织造府管辖下的巧匠的精心杰作。如此大幅的佛教题材宋锦,不仅是研究清代织锦技术以及佛教艺术的重要实物资料,也是传世的稀世珍品,举世仅此一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