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徐渭的艺术与人生(组图)

孟云飞:徐渭的艺术与人生(组图)

2017-12-26 10: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文人癫者、狂者有之,不过,像西方的梵高那样,时不时就有些精神失常的,还不多见。徐渭算是一个例外。

一、心路历程

徐渭(1521—1593),初字文清,改字文长,号天池山人、青藤居士,或署田水月等,山阴(今浙江省绍兴)人。

他天资聪颖,20岁考上秀才,后来连续八次乡试皆名落孙山,仕途上终身不得志。徐渭青年时满腔热情,积极用世,富有进取精神,心怀治国平天下的理想追求。嘉靖37年(1558年),被兵部右侍郎兼佥都御史胡宗宪看中,招至任浙、闽总督幕僚军师,徐渭对当时军事、政治和经济事务有自己独到见解,并参与东南沿海的抗倭斗争,曾为胡宗宪草《献白鹿表》,得到明世宗的赏识。但仕途上的好景不长,后来胡宗宪被弹劾为严嵩同党,遭逮捕于狱中自杀,徐渭深受刺激,一度精神失常,之后九次自杀未遂。生活中,他怀疑继室张氏对自己不忠贞,竟然杀死张氏,因此下狱,经历过7年牢狱生活,后为好友张元忭营救出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