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葛洪玉雕作品赏:《四神-长乐无极》(组图)

葛洪玉雕作品赏:《四神-长乐无极》(组图)

2018-01-10 09:0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上古四神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上古四神兽

神兽,一直都是我国文化组成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它们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寓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上古神话传说中的四大神兽分别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属于古代神话和天文学结合的产物。四兽融入了五行和方位,以不同颜色代表:东方青色为木,西方白色为金,南方赤色为火,北方黑色为水,中央黄色为土。

这些神兽在生活中没有实体,但其形象的组成都源自生活。这些神兽有祛邪、避灾、祈福的功效,且都有着特别吉祥的寓意。朱雀神鸟是祥瑞的象征;龟和蛇寿命都很长,所以由它们组成的玄武便象征长寿;青龙和白虎是门神,用于镇守道观,也就是道教常说的“左青龙,右白虎”。此外,虎神能驱妖镇宅,祛邪避灾,因此古时常以虎的兽面形装饰在青铜器、玉石器、瓦当等器物上;民间把虎看作儿童的保护神,让孩子穿虎头鞋,戴虎头帽,睡虎头枕,便是希望孩子们能长得虎头虎脑,健壮活泼;同时虎也具有王权富贵的寓意。因此,在中国悠久的玉文化中以上古四神兽的形象为雕刻对象,一直都是玉雕师们热衷雕刻的题材。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