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150多年前的法国油画 展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图)

150多年前的法国油画 展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图)

2018-01-17 07:33 文章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王程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资讯

舟山博物馆的三楼展厅里挂着这么一幅油画:落日余晖下,平静的海面上海鸥飞翔,近处泊着一艘中国渔船,张扬的风帆破损污旧,两边的小舢板上炊烟袅袅,远处的海岸上房影幢幢,一派静谧安详,似乎能听到渔民们的喁喁私语……

这幅油画是法国人让·亨利·祖贝尔(Jean Henri Zuber)运用巴比松画派写实主义风格创作的,由舟山籍上海企业家廖春荣于2014年在国外一次拍卖会上竞得并无偿捐赠于市博物馆的。通过这幅创作于150多年前的油画,我们可以发现那个曾经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的舟山,因为一场让无数国人痛心疾首的战争而显凄凉。

这幅油画中的故事要从1839年讲起。1839年6月,清政府派遣林则徐在广东虎门公开销毁鸦片。而这正是鸦片战争爆发的导火索,英国政府以赔偿为由在1840年发动了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远征军攻陷定海,定海总兵张朝发、知县姚怀祥等先后殉职。1841年,英军再次进犯定海。是年9月26日,第二次定海保卫战打响。定海镇总兵葛云飞、寿春镇总兵王锡朋、处州镇总兵郑国鸿率5800余名将士,分守城池要地。

葛云飞驻守正面要冲东岳宫山土城沿线,王锡朋驻守战略制高点晓峰岭,郑国鸿驻守要隘竹山门,从26日到30日,定海军民与英军血战五天五夜。

10月1日凌晨,英军利用大雾,三面夹攻定海城。晓峰岭、竹山门相继被攻陷,王锡朋、郑国鸿血洒战场,为国捐躯。葛云飞亲自带领将士从东岳宫山沿途斩杀敌兵至竹山,又和敌人展开肉搏战,最后英勇牺牲在竹山脚下。定海城失陷。

这一天,5800余名清军守城将士在一无弹药援助、二无粮草补给的情况下全军覆没。

反观2519名英军,仅仅付出了亡2人、伤27人的代价。悬殊的伤亡比例与悬殊的武器配比是密切相关的。英军人枪比例高达1∶1,人人装备先进的燧发火枪;反观清军士兵,却是10个人才能领到3——5杆鸟铳或是抬枪,更多的士兵仅仅是拿着大刀长矛甚至是木棍石块,以血肉之躯与荷枪实弹的英国人展开殊死搏斗。

1865年3月的一个傍晚,一艘悬挂着法国三色旗的巡洋舰——“普利茅盖”号游弋在定海的港湾中。舰上有一位名叫让·亨利·祖贝尔的年轻海军军官,他拿着望远镜,倚靠船舷,静静地望着远处——那艘陈旧的中国帆船在残阳余晖里随波摇曳,让祖贝尔心中一阵悸动,转身回舱取了纸笔,将这番景象勾勒成一份初稿。

8个月后,他随同舰队回到法国,凭着记忆完成了这幅意喻着“东方帝国落日”的写实油画作品。祖贝尔固然是一个侵略者,但同时也是一名画家和预言家。他曾在《旅华散记》中写到:“中国人,虽走向衰落,然则生命力却极为旺盛,他们将从停滞中走出来,他们看到了世界在自己面前敞开,他们可能会有伟大的前程。”

读者朋友,您若有暇驻足这幅油画前,不知心中会泛起怎样的情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