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揭大同北魏墓葬壁画摹制全过程 找回失落的历史(组图)

揭大同北魏墓葬壁画摹制全过程 找回失落的历史(组图)

2018-01-17 07:52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墓主夫妇并坐图。墓主夫妇并坐图

“克隆”壁画找回失落的历史

揭秘大同沙岭北魏墓葬壁画摹制全过程

克隆,或许,用此来形容壁画摹制不完全准确,但却找不到更好的词来精准表述——因为当你驻足大同沙岭北魏壁画摹制品前时,它和真迹惊人地相似,而这是考古技术和美术技艺完美结合诞生的。1月12日,“另一个世界的想象——大同沙岭7号北魏墓葬壁画与云冈石窟艺术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展出,很多考古、美术界专家学者在看到这些壁画的复制品后,几乎个个惊叹:“了不起”。

那么,这些壁画究竟是如何被“克隆”的?

让壁画保存下来 是探索,更是抢救

1600年前,从大兴安岭深处走出,转战数百年而得天下的拓跋鲜卑,带着满身的粗狂气息建立了北魏王朝,在昔日的平城(今大同)定都。在大同扎根的近百年时间里,北魏走过了从部落联盟到封建国家的历程。尽管地上地下留存了若干北魏文化遗产,让世人看到了北魏的壮美,但这段最接近当时社会风貌、最接地气的历史资料在哪里,一直困扰着研究者。直到大同沙岭7号墓葬壁画的出土。

沙岭北魏墓地位于大同御河之东、沙岭村东北约1公里的高地上,12座北魏墓葬共出土文物200余件,其中一座砖石墓保存有精美壁画且有文字纪年,这就是后来驰名中外的7号墓——它也是沙岭北魏墓地获得“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一张王牌。墓室内的北魏壁画,集中展现了拓跋鲜卑对另一个世界的生活和灵魂安置,与同是北魏开凿的云冈石窟对往生世界的想象交相呼应。

虽说沙岭北魏墓葬壁画极其珍贵,但文博工作者都知道,墓葬壁画保护是世界性的难题,在这13年的时光里,由于壁画原址无法切断地脉,如今壁画颜色几乎脱尽,不复当年出土时鲜艳。珍贵壁画的抢救性保护是一项急迫的工作。伴随着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落地云冈,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也在不断思考,怎样才能让壁画保存下来,甚至“永生”。

2015年,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大学副教授姚智泉在大同鼓楼东街开了个壁画博物馆,展示用“摹制法”创制的寺观壁画,张焯听说后就赶紧去找到姚智泉,与其交流了对复制墓葬壁画的看法。“复制墓葬壁画?我们从来没干过,也没想做过,这是件有挑战的事情。”张焯想要实现让壁画“永生”,姚智泉则意识到参与的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两位喜欢挑战的人一拍即合。

其实,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是张焯的使命感在“作祟”,作为云冈石窟的“掌门人”,他深知公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渴求,对于古代世界的探寻和求知,所以,他希望能为沙岭墓壁画提供一个展示的空间,让公众近距离感知北魏时间、平城岁月。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