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走进美术馆 看如何为艺术品治病(图)

走进美术馆 看如何为艺术品治病(图)

2018-01-17 08:49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油画《小女孩》修复前后对比。油画《小女孩》修复前后对比

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故宫的文物修复师,成了全民打CALL的“网红”。修复师是一种什么样的职业,就业前景有没有变得更好?艺术品的修复背后,又隐藏了哪些故事?日前,一场有关“理念与方法———广东美术作品保存修复”的研究展,正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这个展览很特别,是围绕广州美术学院艺术品修复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包括对研究室实际开展的油画、西方纸本艺术品及书籍、中国书画、潮州金漆木雕的保存修复都有进行介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许炀表示,这次展览既是对于艺术品保存修复工作者自身的一次检视,也是对于美术品保护修复理念和方法的一次公众传播。

油画作品修复前

要先进行全面的检测

在油画修复区域,展出了修复前的受损油画照片和修复后的油画,采取了图文介绍修复方法和实物展示的方式。以修复李铁夫的油画为例,李铁夫是中国第一个留学国外的油画家,上世纪50年代初,他在去世前将自己所有的作品捐给了广州美术学院。该院美术馆收藏有李铁夫的55幅作品,其中8幅亟待抢救修复。“2009年,我们请了法国阿维尼翁高等艺术学院的教授过来一起做前期研究。2011年9月又邀请来自法国、加拿大和我国的专家学者一起制定李铁夫两幅油画的修复方案,最终选择修复有代表性的两幅画。”

许炀修复了李铁夫的油画《花》,他说,这幅小画修复了半个月。修复作品之前,首先是对作品进行全面的检测,包括肉眼鉴定,紫外线、红外线和X光的仪器检测。他还需要通过显微镜,把部分脱落的颜料的横切面进行70倍甚至更高倍数的放大,以判断作品某一局部曾涂抹了多少层颜色,都有什么颜色。油画修复的一般步骤很繁琐和讲究,有时需要先把画从内框取下来。对已经收缩的画布不能一下子拉回来,而必须慢慢恢复,每隔一小段时间得去调整一下,特别花时间。画面上有很多灰尘、昆虫排泄物,也要有专业的清洗方法。油画的颜色脱落部分,则需要加固和补色。专门修复油画的颜料是特制的。普通的油画颜料几年后颜色就会变得暗沉一些,而这种颜料的好处就在于其干燥以后基本不会变色,而且它比油画颜料要“弱”很多。假如日后想要修改,用特定的溶剂,就可以清洗掉而且不会伤到作品。

潮州木雕修复

灰尘附着物也要保留下来

许炀说,广州美术学院自1999年就成立了研究室,目前包括他在内也只有3位修复师,都有至少16年的修复工作经验。研究室成立以来,主要是为学院美术馆的藏品做修复,对每一件藏品的修复,都有极其严谨的程序。随着研究室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也有学院之外的博物馆找他们做修复。在这次展览中,也有潮州木雕的修复。在潮州金漆木雕区域,展示了修复好的潮州金漆木雕、修复用的工具和以及修复潮金漆木雕的方法。广州美术学院先开展的是油画修复,在2017年,研究室承担了来自学院一项特别的修复项目———岭南艺术传统工艺潮州木雕,一直到现在,潮州木雕修复还在继续。

在修复研究室里,南都记者看到3位木雕修复师,在用棉签细细扫着木雕上的灰尘。他们拿着一张纸,按着纸上的每一个经过研究而确认的步骤进行操作。据介绍,紫外线设备检测木雕状况,纳米级别的专业仪器过滤灰尘,反复实验的弱碱性电解水棉棒擦拭。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技术程序,潮州木雕展现出真实的状态。木雕修复组的主要修复师陈景茵说,即使是从木雕上擦拭下来的灰尘附着物,团队都会按编号收集好,最终与修复后的木雕作品一并形成修复档案,也有利于以后的研究。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许晓蕾

关注

清代古画经多人修复“改坏”

修复者要避免留下太多自我痕迹

修复师不是谁都能当的,如果你碰巧遇到一个审美感觉不好的修复师,有可能名画改成烂画,艺术价值大打折扣。许炀说,有的画由于经过多人修复,修复师各自的审美情趣不同,把画改得面目全非也是有的。他举例说,“曾经有朋友叫帮忙修复一幅清末的古画,但这幅画早经过其他人修复,给人修改坏了,之前的修复师使用了不当的材料,给我们造成了很多困难。”这是他修复过的最古老的一幅油画。

许炀说,修复定位和标准的核心是“作品的保护”。对作品的保护是修复的目的。他解释,在修复工作中,“作品的保护”和艺术品的“视觉的完整性”经常是一对矛盾。一方面,对残缺的作品只做加固保护,这种过于简单的处理忽略了画作视觉完整及审美信息完整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对视觉完整性的追求往往让修复者在艺术品上留下了太多自我的痕迹。必须避免修复过程中片面追求“视觉的完整性”而破坏作品。

社会缺口大

修复师就业较乐观

修复师对于大众来说,还是一个很新鲜的名词。读了这个专业出来,就业前景如何呢?广东省博物馆副研究员李涛说,本科以上院校毕业的大部分都是到博物馆工作了,目前就业还比较乐观。各个地区的博物馆需求不同,但社会缺口还是挺大的。广州地区有修复师需求,但是受编制限制,不少博物馆才10人左右编制。大部分不会用仅有的名额去招聘专职修复人员,小博物馆一般会送文物到大博物馆修复。

修复师容易做吗?许炀认为,修复是一门跨界学科。只会画画,或者只会化学,肯定做不好修复,修复专业里面包括化学、美学、美术史等。修复一幅画涉及到对这幅画各个方面的判断,包括风格特点、材料构成、人文价值、历史背景等,这些都需要作为修复方案制定的知识基础。

声音

修复师就像医生一样,如果“病人”小感冒,修复的时间就短;如果是大病修复时间就长,有的破损严重的油画得修复半年以上。就像给老人看病一样,慢慢调理,关键是每一步都得等,比如画布收缩严重,每过一段时间都得去看一下,慢慢拉回来,这个也是要时间的。做完前一步,才能慢慢做下一步。

———广州美术学院材料技法·修复研究室负责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许炀

知多D

广东美术作品保存修复研究展将持续至1月28日

此次广东美术作品保存修复研究展,将从1月10日持续至28日。此次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材料技法·修复研究室负责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许炀,澳门文物保存修复学会会长、广东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委员陈志亮联合策划。这个展览很特别,对研究室实际开展的油画、西方纸本艺术品及书籍、中国书画、潮州金漆木雕的保存修复进行介绍和展示,向外界揭示了平常不太为人所知的修复工作的神秘面纱。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