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东方既白:用文物讲述秦并六国的历史(组图)

东方既白:用文物讲述秦并六国的历史(组图)

2018-01-22 09:4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方区域流行的布币、刀币北方区域流行的布币、刀币

秦代石甲胄的材料经过磨制和钻孔以青铜丝串系,与秦俑身上塑造的铠甲相比更显得精制用工,反映了秦代高度发达的手工制造业。东周的日常是战争,现在发现了许多那时候的兵器,《左传》里面记录的战争不但数量多,而且交战方之间的恩怨纷繁复杂。商业交换的兴盛催生了货币,但由于东周时期各国经济发展不均衡和政治上割据状态的长期存在,列国货币形态发展也不均衡,之间度量衡的标准也不一致。总体上看,王畿、三晋地区流行布币,燕国、齐国流行刀币,材质以青铜为多数。而南方楚国除了青铜贝币以外,基于丰富的黄金矿源,还流行过金版货币,这种金版使用时需要切割成小块,用天平和砝码称量支付,极为贵重。长沙发现的楚燕客铜量,上面铸造有铸造量具用于征收赋税、发放俸禄之事的铭文,这篇铭文内容史上不载,也非其他铭文内容高度统一的量器所能比拟,是现今发现的量器中极为重要的一件。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