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东方既白:用文物讲述秦并六国的历史(组图)

东方既白:用文物讲述秦并六国的历史(组图)

2018-01-22 09:4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交龙纹壶,河南新郑郑韩故城中行工地窖藏出土交龙纹壶,河南新郑郑韩故城中行工地窖藏出土

德国学者雅斯贝尔斯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中提出:公元前600-200年间,是世界的轴心时代。而中国的“轴心时代”正好落在春秋战国时期,这个时代风起云涌,大分化、大动荡、大变革是其关键词。原来天下共主的周王室在春秋时期权威衰落,日益强大的诸侯国之间弱肉强食、兼并争霸。战国时代的周王室威信彻底丧失,小国被大国吞并,形成了七雄并立的竞争格局。

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举办的第一个特别展览“东方既白——春秋战国文物大联展”,用全国30余座文博机构的240件/套珍贵文物,为观众讲述强秦攻灭诸侯、一统天下前后的故事,以及一个中央集权制如何取代诸侯制的故事。

西周天子“九鼎八簋”的列鼎制度只在文献中留存文字,只有在春秋早期的诸侯国君大墓中才发现有真正的早期实例。在位于河南新郑的郑韩故城,就发现了几套完整的青铜“九鼎八簋”,这说明与周宣王有直系血缘关系的郑国已经“挟天子以令诸侯”,周王威严被僭越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了。

我们还注意到,在这群气势撼人、等级威严的“九鼎八簋”一旁,还陈列有一对交龙纹方壶,交龙纹表现出强烈的动感与张力,壶的高度也颇为吸引眼球,这对形制扁方颇似纪念碑的方壶,绝对可以加入东周最出色的青铜礼器俱乐部,也预示着一种新的艺术风格挣脱传统的局限即将闪亮登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