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武汉观展热潮:寒冬排队两小时只为一睹莫奈(图)

武汉观展热潮:寒冬排队两小时只为一睹莫奈(图)

2018-01-24 13:58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为:寒冬天气,武汉美术馆前火热的排队现场。 梅涛 摄图为:寒冬天气,武汉美术馆前火热的排队现场。 梅涛 摄

吃饭排队、看电影排队并不稀奇,如今去美术馆看展览也要排长龙了。自从莫奈画作《睡莲》“空降”江城,众多武汉市民宁愿冒寒风排队2小时,只为一睹印象派大师真迹。

截至1月16日,该展览半个月已吸引5万人次观展,单日高峰达4000人次,这是武汉美术馆开馆10年来从未有过的场面。

美术馆前长龙排到街对面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从没想到,有一天,安静的美术馆门前,等候入馆的长龙会排到街对面的物外书店。

吸引他们的,是名为《从莫奈到苏拉热:西方现代绘画之路(1805-1975)》展览。展出画作50件,全部来自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馆藏。展览系统梳理了西方绘画从19世纪初到20世纪末的历史脉络,画作均出自莫奈、库尔贝、马蒂斯、毕加索等现代派大家之手,不少作品系首次来华。其中一幅莫奈的圆形油画《睡莲》,更是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自2017年12月29日开展,市民就踊跃前来,该馆不得不限制时段和人流。1月1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男女老少,扶老携幼,没人抱怨天太冷、等太久,队伍始终保持秩序与安静。中午1时,队依旧排得很长,不少人还没吃午饭。建筑专业的大学生小田排了1个小时,仍然满心期待:“为了毕加索、莫奈,排多久都值得。”

武汉美术馆馆长助理宋文翔透露,此次展览在法国驻汉总领馆沟通之下促成,圣埃蒂安馆方提前1年来考察场地,对于此次展陈设置的精细化处理,法方也表示赞赏。

“看不懂”的现代派引发热议

没有哪个概念比“现代性”的解释更纷繁多样,现代派画作更是云谲波诡,前来观展的市民一边大呼“看不懂”,一边努力鉴赏着画家独运的匠心,如同一场“精神冒险”。

丁小姐带着女儿来看展。孩子问妈妈:“脏兮兮的画的是什么?”丁小姐说,孩子更喜欢色彩鲜艳的画作,但这种超现实主义作品是现代派的情绪表达,结合文字介绍,能品味到画家的细致耐心,以及丰富的层次感。“让孩子接受不同风格的熏陶,对审美培养很重要。”

热爱摄影的朱先生来过好几回,盯着毕加索的《维纳斯与爱神》看了很长时间,找寻画作的原理和用光。“你看,毕加索把这个女人的正面和侧面同时勾画出来,如果在脑海中还原一下,她也许正在晃动婀娜身姿,非常美丽。”

苏拉热的《1979年6月19日画作》,被誉为“将黑色从黑暗之中解放出来”。画面涂成全黑,若隐若现的纹路犹如“雕刻”,令观者咂舌不解。“这是一幅没有完成的画作,每个人都可以在心中再画几笔。”彭先生的解释,逗得妻子孩子捧腹大笑。

地大硕士沈澈的专业是研究珠宝色彩,印象派大家莫奈是他心目中的用光科学大师,第一次看到《睡莲》真迹,他“激动得要飞起了”。

市民对真善美的追求更高了

“有些惭愧,像这样高质量的展览,太少了。”樊枫说,看到家长抱着孩子,一站几小时,心里感慨很多。

樊枫认为,透过这一文化现象,可以印证,从汉口开埠至今,武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接受西方现代主义艺术思潮方面也不甘人后。“欣赏艺术需要心情,这说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更高了,艺术逐渐渗透人心。这背后,是武汉经济社会繁荣的积累,更是公共文化艺术多年的沉淀。”

此次策展人系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玛蒂娜·穆赫·丹瑟。她说,通过与武汉美术馆团队的紧密合作,“西方现代绘画之路”梳理出了一条极具代表性的脉络。通过这次展览,她发现圣埃蒂安与武汉这座城市也有着很多的价值认同。

这种认同,在宋文翔看来,不仅由于法国与武汉有着诸多经济关联,更是武汉人对法国艺术优雅、高贵的认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