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150年前 西方摄影师眼中的嘉定古城(组图)

150年前 西方摄影师眼中的嘉定古城(组图)

2018-01-30 12:4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斯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1867年,嘉定城西门城墙,亨利·查尔斯·坎米奇拍摄

2018年嘉定迎来建县800周年。1月24日,一场“百年嘉定影像展”在嘉定新地标之一的上海保利大剧院开幕(展期至4月30日)。展览从影像记录史与影像呈现史的视角,展出了1867年至今的近200张嘉定老照片,回顾150年间嘉定的发展脉络,再现城市的历史风华。其中有4张西方摄影师拍摄于1870年代的原版照片尤为珍贵,其收藏者、嘉定博物馆研究部主任徐征伟表示,老照片丰富了嘉定地方文献记载的历史信息。

这是一张记录1867年嘉定城西门城墙的影像,在过去很长的时间,关于它的拍摄年代和拍摄者都是一个迷。直至2015年1月《一个瑞士人眼中的晚清帝国》出版,才确认这是迄今所见最早的关于嘉定的影像,由英国商业摄影师亨利·查尔斯·坎米奇(Henry Charles Cammidge,1839-1874)拍摄。同年,坎米奇还拍摄了《嘉定的圣湖》《嘉定郊区景象》两幅影像,前者记录了当时一群西方人在嘉定孔庙汇龙潭畔游览的景象,两幅影像被收录进英国人泰瑞·贝纳特(Terence Bennett)所著《中国摄影史——西方摄影师1861-1879》一书。

19世纪晚期,嘉定因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国外摄影师最早涉足的中国城市之一。来自西方的摄影师通过独特的视角,定格了昔日嘉定的城市风光,这座江南小城被更多人看到,也让嘉定在中国影像文献中留下了印记。

1860至1890年代,随着西方摄影文化的进入,嘉定出现了历史上第一家照相馆,同时诞生了第一张以嘉定人为主题的摄影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