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争霸已远去 然青铜仍在(组图)

争霸已远去 然青铜仍在(组图)

2018-02-05 12: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附耳蹄足铜鼎  春秋

晋楚交争,是江、河两大流域文明的全方位竞争,至今在器物的层面尚可窥见端倪。晋之文化,承继宗周,糅杂戎狄;楚之文化,尊崇周制,浸淫蛮夷,两者南北并立,各领风骚。以晋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明和以楚文化为代表的长江文明,各自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客观上促成了先秦时代“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

2月3日,山西博物院又推出一大新展“争锋——晋楚文明特展”。展览汇聚山西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宜昌博物馆、襄阳市博物馆共6家文博单位收藏的331组660余件文物。

“澎湃新闻”了解到,展览中一级文物多达102件,展品规格之高也是山西博物院历年办展之最。展览共分为“河汾兴晋”、“江汉育楚”、“干戈玉帛”、“大国之路”四个部分,分别讲述了春秋战国时期,晋国、楚国及周边小国所铸造的青铜器物,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晋国与楚国所出土的器物,形成了鲜明的形象对比。楚国鳞纹铜鼎温婉婀娜宛若女子,而晋国附耳蹄足铜鼎敦实稳重可比大汉。另外,吴王夫差剑存世量仅9柄,本次展览中就有一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