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去国博看明宪宗如何在元宵节行乐(组图)

去国博看明宪宗如何在元宵节行乐(组图)

2018-02-11 11:37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是[瑞犬纳福—迎戊戌狗年馆藏文物展],展览以[吉庆春节和生肖狗]为主题,包含了陶器、铜器、瓷器、玉器、绘画和民间工艺等种类。分4个单元展出超过100件馆藏春节年俗文物和瑞犬题材艺术品。展览将持续至3月30日。

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一副卷轴画《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以连环画式构图,绘明宪宗朱见深(1448-1487,1464-1487在位)元夜欢娱场景。在宫苑中进行的宣放烟火、乔装货郎、“鳌山”灯彩、百戏巡游等活动中,宪宗以不同着装前后出现三次,伴随长卷的展开,时空也进行着转换。图前有《新年元宵景图题赞》,署款“成化二十一年(1485)仲冬吉日”,手绘“丰年赏玩之宝”。从朱见深的容貌、明代宫廷年俗文献比对以及绘画风格推断,该卷是宫廷画家绘制的纪实性作品。卷末尚有清代释篆玉(1705-1767)“西湖篆玉鉴赏”、近代程德耆“江宁程氏德耆述夔藏”鉴藏印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