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欧洲绘画的空间与错觉(组图)

欧洲绘画的空间与错觉(组图)

2018-02-11 13:44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阿让特伊的塞纳河河湾(油画) 克劳德·莫奈阿让特伊的塞纳河河湾(油画) 克劳德·莫奈

尼古拉斯·彭尼

日前,“外交使团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论坛”在北京举办,原英国国立美术馆馆长尼古拉斯·彭尼爵士以“欧洲绘画的空间与错觉”为题,开启了“欧洲人与中国艺术”系列的第一场讲座。讲座中,尼古拉斯·彭尼演示了欧洲艺术的典型实例,阐释了空间理论在西方绘画创作中的运用,由此透视欧洲艺术风格的演变与特质。本版对讲座内容进行摘登,以飨读者。

绘画空间方面的问题,对15世纪至20世纪早期的欧洲画家来说尤为重要。绘画空间由空间透视(Aerial perspective)和线性透视(linear perspective)两部分组成。空间透视可以用科学术语来解释,但这并不能增进我们应对或记录一些变化的能力,比如颜色的逐渐黯淡,或物体消失在远方变得越来越模糊,又或者是山体的颜色变化,我们知道山应该是绿色的,但是从远处看,山却会显现出蓝色或紫灰色。户外速写无疑是捕捉这些快速变化效果的一种方式。

一个绝佳的例子便是由丹麦艺术家威廉·彼得森在1850年9月前往意大利途中绘制的一幅奥地利阿尔卑斯山景的速写。艺术家舍弃了前景,用铅笔粗略地表现了中间距离。在画面左侧的松顶之上,山是以淡紫色的阴影来表现的,而在近处的斜坡上,森林则是由几笔垂直的笔触来表现。画面右方位于山前的几抹浅色的云,在画家完成这张速写之前或者停笔间歇之时也许就飘走或消散了。

在风景画的绘制中,画中那些微小的人物、富有活力的光线,皆得益于艺术家对绘画主题和技法的研究。我们因其现实主义的光芒而兴奋,又从中感受到一种艺术的愉悦。在生活中,我们会竭力去看清远处的某人或某物,却不会意识到别的东西,但在一幅画中,我们的注意力可以从近处转向远处,并且可以思考其间的关系。

线性透视指的是物体的尺寸看起来变小了,以及平行的线在后退时会聚合到一起的现象。线性透视最常见的表现手法便是画对角线时,对角线会聚合到叫做没影点的一个单一的点上。对角线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艺术家非常喜欢复杂化并检验这种效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