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台北故宫赏览古代浓厚的年节欢庆兴味(组图)

在台北故宫赏览古代浓厚的年节欢庆兴味(组图)

2018-02-21 09:1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斯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吴彬 岁华纪胜图 册 大傩 

传统节庆起源于农业社会,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之间,为了调节生活节奏,反映岁时季节的变化,遂订定各种节日,并随着时间递嬗,逐渐形成丰富的节令习俗。从各地的新年庆祝,一直到围炉守岁,不外乎谢神与祭祖仪式,表达对天地万物的感谢、慎终追远以及对未来的祈愿。其间,不仅蕴藏着伦理观念,也包涵了深刻的人文情怀。

正在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灯辉绮节─花灯节庆图特展》,通过三个精心策划的单元“年节年俗”“花灯迎春”“岁朝报喜”,让观众宛若穿越时空,亲临其境般赏览古代浓厚的年节欢庆兴味,体验灯市之辉煌盛景。

新年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节日,从腊月冬至祭天、腊八节敬佛,到祭灶送神、迎神的仪式;除夕驱疫、祭祖、分岁、守岁;元旦爆竹迎新、拜年贺岁,直到元宵观灯,才算完成整套年节仪式。这一系列的年俗活动,除了表达对天地神祇及万物的感谢与敬畏,也包含慎终追远与饮水思源的文化传承。藉由古代画家的巧手,新春佳节也以多种角度,呈现各种礼俗与欢庆气氛。

在“年节年俗”单元,共展出明代吴彬《岁华纪胜图册-大傩》、清代董邦达《绘御笔范成大分岁词》、清代刘权之《万户春声》等9幅明清时期作品。

吴彬,万历(1573-1620)间人。所绘人物,形状奇特,自成一家。“大傩”是除夕打鬼驱疫求吉的仪式,以戴假面装判官、土地之类,驱祟出城外;另有铜鼓驱疫习俗,如桥上一列送祟队伍,其中两人手舞足蹈,装扮成“傩”的奇特面貌,四人抬着“神祇”,桥头两人抬鼓,一人打鼓,一人敲锣引导,描写傩仪时闹烘烘的景象。画中人物外形肖似陶偶,通体结构虽不尽眞实,但细看却处处充满变化。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