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水墨锣鼓|中国戏剧人物画大展将于3月3日开幕(组图)

水墨锣鼓|中国戏剧人物画大展将于3月3日开幕(组图)

2018-03-02 08:20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由刘海粟美术馆、中国戏曲人物画研究会主办,澎湃新闻协办的《水墨锣鼓——中国戏剧人物画大展》将于2018年03月03日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展期为2018年03月03日至03月14日。

关于展览

正月看大戏:“水墨锣鼓”呈现百年戏曲名家画作

中国民间历来有“正月看大戏”的旧俗,在元宵节后的次日,正月十六(3月3日)下午两点,作为上海戊戌年新春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艺术大展,由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和中国戏剧人物画研究会主办、澎湃新闻协办的“水墨锣鼓——中国戏剧人物画大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第一、二展厅开幕。

在中国人物画谱系中,戏曲人物画(又称“戏画”)是一种独特的存在,是戏曲艺术(主要以京剧、昆曲为主)和国画水墨的有机结合,金元时期就有反映杂剧的壁画,明代陈老莲也喜“戏画”。优秀的戏曲人物画荟聚了戏曲舞台鲜活的艺术形象和中国画的审美情趣,因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近年来愈发受到艺术界、学术界和收藏界的关注。

与以往展览不同的是,此次展览汇集了百年来直至当代从事戏曲人物绘画的众多名家。戏曲人物画在其发展的近百年历史里,成就了一批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画家:关良和林风眠对戏曲人物画有开创之功,前者立足中国人物画传统,后者融合西方绘画艺术的构成与造型元素,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给养;以韩羽、丁立人、高马得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画家,在戏曲人物画领域开疆拓土,佳作纷呈,开创了戏曲人物画多元发展的局面;而叶浅予、程十发、贺友直、张桂铭等在戏曲人物画方面也多有创作,在当今画坛,又涌现出一批创作戏曲人物画的中坚力量,如谢春彦、王劼音、张培础、张培成、朱刚、周京新、朱新建、陈九、季平、周卫平,年轻一辈的则有白璎、顾村言、邵仄炯、徐旭峰等,在戏曲人物画创作方面都各有特点。这些画家的作品都会在此次展览中得到展示。

展览作品七十余件,以不同的艺术风格的画作展现老中青三代对于戏剧题材的不同理解和深刻表达。南北艺术家的邀约成为此次的亮点,同时,刘海粟美术馆、程十发艺术馆以及中国戏剧人物画研究会藏品的联袂展出也是极为难得的。

此次展览的总策划人,中国戏曲人物画研究会会长谢春彦表示,中国戏曲人物画研究会近年来先后参与举办《粉墨写意——中国戏曲人物画掇英》、《中国戏曲人物画2013年展》、《梅韵兰芳——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扇面画展》、《戏画麒芳——纪念周信芳诞辰120周年中国戏曲人物画展》等主题展览活动,此次邀约全国名家参展,再次举办“水墨锣鼓大展”,也是希望从传统文化层面梳理戏曲人物画的发展脉络。

此次展览也突出了学术性,由上海美术学院教授李超主持的“戏曲人物画研讨会”,将邀请艺术界与学术界人士,就中国戏曲人物画的相关创作与理论问题展开多方面研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