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看弗洛伊德的这幅画 你可以感受得到神秘的心跳(组图)

看弗洛伊德的这幅画 你可以感受得到神秘的心跳(组图)

2018-03-05 11:0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小羊,孟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期评点的展览有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的“培根,弗洛依德与百年绘画生活”,展现作品所流露出来的人性、勇气、感情与真理。上海明珠美术馆的“安藤忠雄展·引领”,呈现安藤忠雄的人生经历以及起于自学的建筑生涯;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张大千艺术展”呈现了张大千敦煌时期前后的创作和他的收藏,以及师友的作品。

培根,弗洛依德与百年绘画生活

展馆: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

展期:2018年2月28日-8月8日

票价:19.5英镑

点评:在这场展览中,真正重要的是作品本身,还有作品中所流露出来的人性、勇气、感情与真理。

评星:四星

虽然我非常想说是大卫·邦伯格(David Bomberg)那引人注目的风景画,或是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存在主义那一套挑战教皇和类人猿的东西使我对泰特美术馆最新策划的这场既才华横溢又十分大胆的展览着迷,但事实上吸引我的是一只乳房。在卢西安。弗洛依德(Lucian Freud)早期的画作《少女与白狗》(1950-51))中,他的第一任妻子,凯蒂·加曼(Kitty Garman)穿着一件灰绿色的晨衣,一只长鼻子的狗靠在她的膝盖上休息。她的一只乳房裸露在外,而另一只则隐藏在蓬松的面料之下。在看这幅画的时候,能感受到那神秘的心跳声,以及她跳动的脉搏,也许是她覆盖在乳房的手导致了这一切。

弗洛依德这位画家,就像卡拉瓦乔一样,在一瞬间就击中了我,传达给我那种真实的震撼,这种有点令人不安的感觉就好像你在直视着的不是一件艺术品,而是生活本身。

在他后期的作品中,肖像画中所传达的这种奇怪而又可爱的的亲密感变得更为强烈了。在弗洛伊德于20世纪90年代创作的两幅伟大的画作中,其中有两个人物:行为艺术家利·鲍威利(Leigh Bowery)和福利主管苏·蒂利(Sue Tilley),策展人巧妙地为主题:“熟睡” 选择了这两幅画。蒂利睡在扶手椅里,艺术家仔仔细细地观察了她在无意识情况下的状态。而另一幅画中,鲍威利也同样陷入了梦中,他光秃秃的头以一种温柔的方式侧躺在他柔软的肩膀上。这些画不仅使我们眼前一亮同时也非常引人入胜,就好像在镜中观察你自己的脸一样:一种迫切、亲密而又奇异的感觉。

在这个展览中,完完全全的敏感和那种坦诚感会一次又一次地震撼到你。保拉·雷戈(Paula Rego)于1988年创作的这幅杰作《家庭》,乍一看似乎是对父权制形象的一种冷漠抨击。一位母亲和她的女儿在卧室中对父亲施暴,,实际上这是一个充满爱和怜悯的场景,创作于雷戈的丈夫将死于多发性硬化症时。她和她的女儿正在帮助他,而非折磨他。他们负担着非常剧烈的痛苦。

在迈克尔·安德鲁斯( Michael Andrews)的《梅兰妮和我游泳》(1978-79))中,一位父亲正在一个黑色的池子里教他的小女儿游泳,周围环绕着危险的岩石。完全没有防备的人类是最谦卑的,尤其是安德鲁斯看起来还有点虚弱,而且这个中年男人还有一个孩子要保护。黑色的池水掩埋了他们浮起的身体,就像这份责任的克星一般。

这份对生命的肃然起敬的感觉一直存在于弗兰克·奥尔巴赫( Frank Auerbach)和莱昂·科索夫(Leon Kossoff)的画作中。在展览的核心部分,这两位成了令人敬畏的双人组合。弗洛依德和培根也许是官方海报上的明星,但是除此之外这场展览至少还有四位伟大的画家,需要注意的是,我在使用“伟大”这个词时丝毫没有轻率的意思。奥尔巴赫和科索夫在上世纪60年代早期创作的那些看上去泥泞、带有污迹、像是刚出土的画作中传达了一种模糊的庄严感,一缕成熟的感伤集中于泥泞的画作中。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