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未来的艺术品交易方向何在?(组图)

未来的艺术品交易方向何在?(组图)

2018-03-13 09:16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克里姆特《阿黛尔·布洛赫·鲍尔肖像二号》(Portrait ofAdele Bloch-Bauer II)

推动私洽,如今已成为全行业推动艺术交易个性化转变的一部分。私洽最明显的好处,就是不受拍卖旺季和淡季的影响。

拍卖公司早已注意到这一变化,所有顶尖拍卖行都已开通了私洽业务。数据显示,早在2010 年苏富比年销售额的10% 就来自私人洽购;作为竞争对手,佳士得自2005 年开展私洽业务以来,私人洽购交易额近年也逐年增长。在2015 年,佳士得在全球私洽交易额大约达到7 亿美元。

何杏淇是亚洲佳士得印象派及当代艺术专家私洽部门的负责人,她解释了拍卖、私洽和私洽展览之间的不同,“拍卖是先征集,再卖,是以拍品为导向的。私洽,则是先摸清楚客户需求,再去挑东西,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私洽展览是近期才做的,希望通过私洽展览来拓展客户资源。”

除了作品有针对性、没有淡旺季的时间限制,私洽更保护买卖双方的隐私,在价位和佣金上都有一点弹性,这也是吸引新藏家的因素之一。甚至有拍卖行专家曾表示,“我们想拍卖这些画作,但是这幅画作很特别,用于私洽可能会赚更多”。

但是,私洽的交易形式影响了经纪人和独立艺术顾问的利益。在苏富比长期担任金融业务经理的米切尔·朱克曼(Mitchell Zuckerman)坦率地说,“从私洽获取利润和维护拍卖秩序,两者一直处于紧张的关系之中。”他与苏富比另一资深员工在2016 年共同成立了一家艺术市场顾问公司。他们认为,如今拍卖行的拍品清单日益复杂,很有必要有人给委托人最合适的指导。

这个最适合的指导人就是艺术顾问。艺术顾问会为藏家们提供包括艺术家投资、艺术品购买、画廊谈判、拍卖行竞标以及为客户介绍市场专家在内的各类专业服务。作为回报,艺术顾问会抽取占艺术品价格一定比例的佣金(通常是10%),或是按月( 有时是每年) 赚取顾问费。

“简而言之,艺术顾问的职责就是教导客户,帮助客户专注于他们的兴趣爱好,并在预算之内买到最好的艺术品。作为一个称职的艺术顾问,你将从年复一年的艺术品赏析、分析拍卖结果和理解市场内部运行规则中得到大量知识。”artnet 驻纽约艺术顾问温蒂·克伦威尔(Wendy Cromwell) 如此总结他的职业。

收藏家兼艺术经纪人亚当·林德曼(Adam Lindemann) 向BBC 解释说:“现在已经进入了艺术顾问作为枢纽的艺术环境里了。你(藏家)所购买的不仅仅是艺术,你购买的还有你的艺术顾问和他们给你的建议。”一个艺术顾问为藏家提供专业知识和鉴赏力,这意味着藏家因此有能力分辨出同一艺术家的旷世杰作和平庸之作,还可以预测市场潮流,以及看出一些曾经并不起眼的新特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