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未来的艺术品交易方向何在?(组图)

未来的艺术品交易方向何在?(组图)

2018-03-13 09:16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现场2017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现场

博览会上更好的销售也带给画廊越来越多的自信,不少画廊在博览会上大胆地推出艺术家个展项目。比如香格纳画廊在西岸博览会上带来刁德谦个展;蜂巢在2017年香港巴塞尔上推出了梁铨的个展等。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谈到:“在博览会上推出个展,说实话是很担心的,因为个展如果成就成了,不成意味着没有其他作品可以选择。但整个反响的热烈程度是超乎我预期的。”也鉴于此,画廊对2018年的一级艺术市场表现持更积极的态度。

艺术电商升级引领大众艺术消费

艺术电商可谓是近十年来艺术品市场的新兴业态。2013年,可谓艺术品电商年,基金、金融,甚至传统业态等资本争相涌入。这股热潮使得艺术品电商逐渐被重视,更多的模式被探索、验证,从最初的产品展现,到人机互动,到多向交互,技术上的突破也不断推动着艺术品电商行业向前迈进,但艺术+互联网,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叠加,而是资源深度整合后的互联网化,事实早已证明,从传统到线上的照搬或复制是难以持续的。

然而,新兴行业开拓之路并不顺畅,平台定位不清晰、同质化竞争,更加使得行业发展陷入迷茫,“烧钱”成为中国艺术品电商行业的主旋律,一旦资金链断裂,平台的生存空间就会被挤压,甚至消亡。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品电商行业的核心是用户,而非产品,随着电商红利时代的结束,如果模式持续传统僵化,获取用户的成本将会越来越高昂、越来越艰难,可以预见的是,把握行业未来的企业才有出路。

2015年,美国Etsy平台在纳斯达克敲钟,成为第一家上市的艺术品电商平台,《Hiscox2016在线艺术品交易》报告显示,2016年在线艺术品交易销售总额达3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4%。若按照24%的年增长率,在线艺术品市场销售额会在2020年达到90.58亿美元。92%的线上艺术品买家预期在未来12个月,会通过互联网购买至少同等数量甚至更多的艺术品。市场在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线上交易已成为全球艺术品交易的一大趋势。

对于艺术品电商平台而言,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惟有加强行业联动与协作,才能共同做大市场蛋糕。随着艺术消费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技术的持续更迭,消费观念和购买习惯的转变,艺术品电商2.0时代的蓝海态势将会愈发明朗。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