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雨果故居展疯狂大脑作品 致敬作为艺术家的病人(组图)

雨果故居展疯狂大脑作品 致敬作为艺术家的病人(组图)

2018-03-16 10:3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徐黎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雨果故居博物馆雨果故居博物馆

近日,巴黎维克多·雨果故居博物馆举办了一个名为《疯狂的大脑——原生艺术的起源》(La folie en tête, aux racines de l’art brut)展览,展示了19世纪至20世纪初来自四家欧洲精神疗养院收藏的病人的艺术作品。雨果(Victor Hugo,1802-1885)作为法国浪漫主义作家的代表人物在绘画方面也极有天赋。1902年雨果百年诞辰之际,他的朋友保罗·莫里斯(Paul Meurice,1818-1905)提议把位于巴黎孚日广场旁的雨果故居改建成雨果故居博物馆。二楼保存了雨果曾住过的公寓,一楼作为展览空间。不过雨果、疯狂以及原生艺术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为何雨果故居博物馆向人们介绍这样一个边缘群体的艺术创作呢?

此次展览最初是受雨果的生活所启发。雨果的兄弟尤杰纳(Eugène)和女儿阿黛尔(Adèle)两位亲人都患有精神疾病,给雨果留下了痛苦的烙印。另外,浪漫主义对启蒙运动引导的理性思想进行反驳,与疯狂之间有着诸多联系。这在浪漫主义文学家和艺术家的作品中有所体现,例如热拉尔·德·内瓦尔(Gérard de Nerval,1808-1855)、 Charles Nodier(查尔斯·诺迪埃, 1780-1844)以及雨果的文学作品,还有约翰·亨利希·菲斯利(Johann Heinrich Füssli,1741-1825)、 西奥多·杰利柯 (Théodore Géricault,1791-1824)、欧仁·德拉克拉瓦 (Eugène Delacroix,1798-1863)的绘画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