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保利香港2018春拍推出宋金时期仙人朝奉图壁画(组图)

保利香港2018春拍推出宋金时期仙人朝奉图壁画(组图)

2018-03-23 09:07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菩萨焚香图》 美国纳尔逊博物馆藏《菩萨焚香图》 美国纳尔逊博物馆藏

然本件壁画则毫不逊色,如春蚕吐丝般紧劲铁线所表现出的高超造型技巧令人叹为观止:菩萨那华腴丰满的肌体、婀娜多姿的体态、烂漫如花的手姿、当风飘举的吴带、华丽夸张的花冠以及浓淡相宜的敷色,皆令观者目炫神迷。

宗教绘画中的主尊通常有着固定的图式,因而形象多较为刻板,而辅助式人物则可以较为自由的表现。本件壁画因在墙壁上作画,为强调视觉冲击力,因此在用笔和用色上尽显“粗笔重彩”、“泼墨写意”,活脱脱将一个菩萨塑造成朱唇翠眉、缨烙绕身、锦巾斜披、腕戴双环的北宋至金代时期的仕女形象。这种菩萨形象不同于常见的青绿山水式的水陆画,在宗教绘画中则极为罕见。三位女性菩萨手中各持圣物行走于绿荫之下,整体布局疏密有致,层次分明,错落有致,这样的布局也远超元代芮城永乐宫壁画并排行式布局,显的更加写实与随性。反而与宋代李公麟(传)维摩演教图中的菩萨画像布局有异曲同工之妙。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