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保利香港2018春拍推出宋金时期仙人朝奉图壁画(组图)

保利香港2018春拍推出宋金时期仙人朝奉图壁画(组图)

2018-03-23 09:07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沥粉彩绘仙人朝奉图壁画(局部)沥粉彩绘仙人朝奉图壁画(局部)

三位女性菩萨面部刻划非常有特点,这是比较标准的北宋至金代时期的仕女形象,在金代木雕造像中时有见到此类丰颐圆润的面孔。将菩萨刻划成圆脸双下巴的特点,让菩萨更有亲和力,这也符合宋、金时期佛教造像由“神”到“人”的世俗化刻划,这一时期的菩萨更象是一位非常有亲和力的妇人形象。这一特点也影响到了韩国及日本造像。与本件壁画仕女面部特点相似,极有可能为同一庙宇的壁画;可对比香港苏富比2015年12月3日,编号287宋/金彩绘菩萨像。宋代文人李嵩(1190-1230)的绘画中的仕女饱满的面颊,双眉与弯鼻与本件中的菩萨有着相似之处,发束中也点缀着珍珠。李嵩所绘画《听琴图》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收于《仕女画之美》,台北,1988,图10。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