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采用羊脑笺制作的佛教文献以1.47亿港元成交(组图)

采用羊脑笺制作的佛教文献以1.47亿港元成交(组图)

2018-04-08 09: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月3日,明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十卷在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以2.39亿港元成交,刷新了佛教文献世界拍卖纪录。清状元画家钱维城手卷《台山瑞景》也备受竞投者追捧,历时约40分钟竞投,超过100口叫价,最终以1.47亿港元成交,比原先5000万至7000万港元的估价高出一倍。

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部资深专家沈恩文表示,这次卖出的佛经绝无仅有,从明代以来经过600多年的传承,仍能保存得这么完好,实在非常难得。而这部经典采用的羊脑笺制作技术在清代基本上已经失传,更显珍贵。

明 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

宣德年间,皇帝诏命圣僧慧进对写金字,主持抄写四大部经,其中就有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此经书现幸存十卷,羊脑笺本泥金,字体澄净秀逸如浮云,品相尤佳,除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宣德御制的《大宝积经》与《大涅槃经》外,近例无寻,诚明朝重宝,艺坛仅见。据记载,在1917年,这套经书为京都贵族珍存,再经Fujio Fujii 及Thomas Phillips 三世上校所蓄,秘藏不露,1980年代初为美国家族收藏,大约在2005年前后为瑞士私人收藏,直至2014年大英博物馆明朝大展才重现世间,极为难得。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