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汝瓷”不止清凉寺(组图)

“汝瓷”不止清凉寺(组图)

2018-04-09 13:00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宋 鲁山段店窑天青汝釉圈足洗 河南省考古研究院藏北宋 鲁山段店窑天青汝釉圈足洗 河南省考古研究院藏

《收藏》:1990年,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在段店窑址调查中出土一件天青汝窑洗,为窑址所生产还是外来流入?关于它的研究有什么新的进展。

冯志刚:1990年的发掘的确很重要,鲁山窑窑址出土有同样的素烧器。因为当时发掘面积比较小,就出了这一件汝釉器,目前还没有办法完全确认鲁山窑宋代也烧制这种“汝官窑”的产品。我们猜测,既然它是在段店窑遗址中被发现的,非常大的可能是鲁山窑生产的,可以称为鲁山窑“汝釉”瓷器,是否存在外来流入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的考古发掘。

不过,汝窑的烧造工艺,支钉、乳浊釉、早期型制等,在鲁山段店窑早已被发现。我认为,我们现在所谓的这种天青色汝窑,实际是当时“河南中部窑场”烧制青瓷类目下的特殊品种,其他比如梅子青釉、青釉、钧釉等青色釉系在各处窑场,如宝丰清凉寺、汝州的东沟、文庙、张公巷遗址也均有发现。

从目前鲁山段店窑已知情况来看,我们找到了与清凉寺汝窑Ⅰ期同期的产品,即所谓的鲁山段店临汝窑系青釉器,同汝釉、钧釉的分相釉特征有所不同,更像是熟知的耀州窑产品,旧称作临汝窑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