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汝瓷”不止清凉寺(组图)

“汝瓷”不止清凉寺(组图)

2018-04-09 13:00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宋 鲁山窑段店窑黑釉瓶  郑州中原古陶瓷标本博物馆藏北宋 鲁山窑段店窑黑釉瓶  郑州中原古陶瓷标本博物馆藏

我认为,所谓的汝官窑和钧官窑在河南青瓷烧造史上是两个特例,是在历史的特殊时期、特殊背景下产生的,不具有普遍性。这样的例子还有巩县窑隋唐时期的金银器类型白瓷、唐时期的三彩釉陶、唐时期的金银器类型外黑里白“缁素”瓷器,密县西关窑和登封曲河窑在五代到宋早中期烧制的白釉深剔刻、镶嵌瓷器等。这类瓷器和汝、钧官窑都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工艺精致,但数量少,烧造窑场的范围小,可能也都是因为市场需求的原因吧。

《收藏》:和河南中部窑场的其他窑口相比,鲁山窑有什么特点?

冯志刚:唐代鲁山窑生产的花瓷是名品,从鲁山段店窑遗址出土有大量的花瓷腰鼓标本,可以看到,由于唐代皇帝对于羯鼓的喜爱,花瓷腰鼓成为流行乐器,在唐代宫廷和民间大量使用。从目前来看,在河南本土大概有十几个窑口烧制花瓷,像郏县的黄道窑、登封窑、巩县窑都有生产,但在已知的唐代文献记载中确实没有出现过它们的名字,独独只有鲁山窑留名至今,而且还是由唐代皇帝说出来的,可见,在唐代鲁山花瓷算是当时的驰名商标、名优产品了。另外河南其他地方虽然生产花瓷,但发现的腰鼓却特别少。而在鲁山段店窑,这种花釉拍鼓的产量大,质量也特别好。

今天的清凉寺汝窑赫赫有名,实际在唐宋年间,在河南中西部众多的窑场之中,鲁山窑属于较大的综合性窑场,它拥有较强的技术创新和吸纳能力,不仅产品质量精良,而且能够及时调整生产品种,以适应不同时代下的市场化需求。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