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山水大观——胡铁铮山水画大展”即将在浙江美术馆开幕(组图)

“山水大观——胡铁铮山水画大展”即将在浙江美术馆开幕(组图)

2018-04-15 15:4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jpg

山水大观——胡铁铮山水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

协办单位: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

时间:2018年4月18日至5月2日

开幕时间:2018年4月18日上午10:00

展厅:8、9号厅

“山水大观——胡铁铮山水画大展”将于2018年4月18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幕,由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主办。展出了胡铁铮近十余年来的研究创作的近80件作品,较为完整地呈现作者的艺术历程及探索所得。

展览名为“山水大观”,是胡铁铮的老师贾又福教授所题,可见贾老师是对胡铁铮山水画的赏识。从“大观”二字的背后,我们也体会到老师对学生的期许。因为,“观”既有景观之意,也作谛视之解,老师在此提出的是如何进入山水内核的法门,是观照自然,与自然相融合的门径。在佛教中“观”是培育智慧的修行方法,从“观山水”到“山水观”,何尝不是智慧之道。

胡铁铮的画体现了他心灵的探求轨迹,画迹自然也就是心迹。他在画作中进行富有哲思的探求,努力赋予山水以心灵的力量,画面雄浑坦荡、深邃而具内涵,更是有一种纳天地于胸怀的气概。画面中的团块结构,直承五代、北宋的山水大家。在他的作品中,山石不再是依附于纸张的平面形状,而是充满张力的生命体,巨大的体量无不彰显着骇人的力量,摄人心魄。团块结构所呈现出雄浑的气势、体量感的震撼和勃发的生命力构筑成胡铁铮对山水艺术独特的美学追求。在他的画作中一改传统中国山水画讲求“可游”“可居”的图式效果,以全景式、鸟瞰式的图像极大丰富了山水画的构图样式。

笔墨是传统中国绘画的核心问题之一,胡铁铮对于笔墨的认识着重体现在笔墨的个性差异的发挥上,他认为对传统笔墨的共性追求会影响画家个人面目和风格的形成,笔墨必须为画家独立的艺术语言服务,画家是笔墨的主人而非笔墨的奴隶,一个有成就的画家必然注重发挥笔墨的独立风格。严格地说,他的笔墨不仅是正宗的,而且具有自我的特色。

胡铁铮艺术风格的形成是与多种因素有关:

一是家乡雁宕山水的滋养;

二为转益多师,不为一家所囿,择师的过程也是其艺术观发生变化、酝酿新的艺术风格的历程。他初师温州名家戴学正,接受最为传统的课徒训练。又从师林曦明,学习怎样在雄健用笔的基础上糅进淋漓的大泼墨技法,并在林先生的影响下在画面中追求现代气息、民族精神。2003年,正式随贾老师学画,不仅加深了对传统的理解,同时也开启了他对崇高与壮美的追求,表现出一种带有哲思的恢宏。

三是好读书、重修养,诗文与书画并重,“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使情调、意境、理法三者相融合。

画展所记录的不仅是画迹,透过画迹我们可以窥见一个身影,一个守着一颗平常心,不患得不患失,不为时风所动,不为名利所惑,高风亮节的胡铁铮。他每天做着同样的功课,面对晨曦、守着青灯读书作画,日日笔耕不辍,只求在画作中表达一种哲理的精神、民族的气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