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翰墨丹青:著名画家章长青绘画艺术(组图)

翰墨丹青:著名画家章长青绘画艺术(组图)

2018-05-12 19: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子午古道》247×124cm 2012年

更有意思的是,对于中国山水画家来说,这里其实是中国山水画的发祥地,唐代王维、李思训不就是画的秦巴山水吗?而范宽的《溪山行旅》画的就是商旅穿行于秦岭溪山的情景。章长青出生在这里,生长在这里,作为山水画家,他属于这条大岭,因此我能理解,为何他会回去,实在不是我的话多有力量,而是秦巴大山的呼唤。一幅画于庚寅年的丈二横幛,云水激荡,山石崔嵬,松下一茅亭,一人俯案,似读书,似弹琴,似作画;山下水口边,一人策杖,遥望茅亭,正驻足静听。画题《林泉高致》四个大字,并录宋代郭熙著名的语句于其上:“君子之所以爱夫山水者,其旨安在?丘园养素,所常处也;泉石啸傲,所常乐也;渔樵隐逸,所常适也;猿鹤飞鸣,所常观也;尘嚣缰锁,此人情所常厌也;烟霞仙圣,此人情所常愿而不得见也”。我把这幅大画,看作章长青的励志之作。

在现代工商社会,人要是抗拒大都市繁华生活的诱惑,心甘情愿在大山深处养素丘园,啸傲泉石,与烟霞为侣,同渔樵作伴,那还是需要一些定力的。当然,热爱是更根本的力量之源。热爱山水,热爱家乡,热爱山水画,这三者在章长青身上天作地合统一为一个整体,所以他才能心安理得且优哉游哉于他的山水人生。他有好几幅画都题名《家在秦巴汉水间》,其中一幅焦墨,山石树木都画得野逸高古,但点景的舟桥屋舍一看就是当下农村的机器船、水泥桥、两层砖房。没觉得它们有什么不协调,只觉得这就是章长青的家,他天天在那里的小楼上背靠青山,面朝绿水,兴来便拈笔,画几缕洗耳泉,再画几棵沐心松,然后有情有义地涂抹几片云山,最后很牛气地题上两句:“来生纵有金銮殿,不如林泉逍遥游”。在他给我看的大大小小上百幅作品中,描写秦巴汉水的占了多半。看得出来,他在这里的山水中,确实找到了自我,也确实忘记了自我。“住山不记年,看云即是仙”。在一幅写生小品上,他题了这样的句子。就这样,钓于一壑,栖于一丘,笑傲烟霞,逍遥泉石,夕卧白云合,朝起白云开,章长青放逐自己到秦巴汉水间,从容展开自己的山水人生,收获了青山,也收获了白云。

责任编辑:桀栗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