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翰墨丹青:著名画家章长青绘画艺术(组图)

翰墨丹青:著名画家章长青绘画艺术(组图)

2018-05-12 19: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秦巴山区是向外输出农民工最多的地区,一到春节,外出打工的人大包小包地扛着拎着回家了,渡头村口这时候就是最热闹的地方。章长青每每受此感染,情不自禁就要作画。我看到两幅这一主题的山水画。一幅是竖构图的,作于辛卯春月,题名《回家》,画的是大雪中的终南山,几个背着大包小包的男女急匆匆走过小石桥,朝山腰上的农家院落走去。题句云:“终南飞雪带春风,银蝶翩翩落舍贫,远村柴门闻犬吠,岭下林中有归人。岁在庚寅腊月,余带学生终南山写生,途中偶见农民工满载而归之景,颇有时代气息,油然感怀,归来写之并记”。还有一幅是横构图,作于壬辰年正月初八,画的是汉水边一个村子,虽冬无雪,渡船正把人送往彼岸。题句云:“爆竹响村落,游子归故土。笑语春风里,举杯团圆酒”。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最常见也最有时代气息的情景,但确实很少看到山水画家会把它纳入自己的艺术视野,我只看到章长青充满感情地在正月过节的日子里一画再画。我甚至在想,我们当今的山水画家还有几个会在农村和山寨里过春节呢?

责任编辑:桀栗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