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翰墨丹青:著名画家章长青绘画艺术(组图)

翰墨丹青:著名画家章长青绘画艺术(组图)

2018-05-12 19: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章长青深居秦巴汉水,投身自然怀抱,外师造化,注重生活蒙养,加密学养,将自己的画境再次提升。在表现手法上重视写生,突出现实生活,以自己对造化的切身感悟与饱满的激情进行创作,当然他的画自然而然的与传统文人画拉开了距离,没有旧文人的孤寂荒寒、伤春悲秋,也不局限于传统文人画的秋山箫寺、微茫惨淡。他的画风特点总体呈现出雄浑苍厚,生动明快,朴实无华的气息。

我从他大量的写生稿与创作作品中感受到了章长青吸汉唐之大气,纳长安画派之精神,凭秦巴汉水之滋养,衍生了特有的美学思想。他认为传统中国画讲究含蓄、内敛、淡雅的审美创作原则,虽然造就了丰富悠远的意境,却给人一种幽闲,局促、压抑的内心感受。

多元文化语境下的现代社会,人们的文化观念,生活状态都与古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意识形态和审美情趣随之也发生了巨大的差异。如果我们的作品不能跟上时代步伐和节奏就会走进死胡同。章长青清楚的认识到了这一点,他把握住了时代前进的脉搏。看了他近期创作的一批山水作品,充分彰显了东方古典文化底蕴与现代文化智慧高度融合,宏观气势非凡,局部不失精微,运笔泼辣淋漓,用墨浑然酣畅,情驰神纵,超逸优游。图式不受程式所囿,随机生发,如同造化而成,自然无痕,风生水起,山态树姿生命鲜活,呈现出解衣盤礡的痛快。画格脱俗,赋予了作品盎然生机和穿透性的感染力。

章长青人到中年,艺术道路还很长,前面还有许多高山峻岭需要攀登,望不断努力进取,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以上的文字,算是观画心得,不当之处,就教于方家。

壬辰年孟秋于京南陶然亭

责任编辑:桀栗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